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中国为何无法接过发达国家消费大旗? -胡锦涛参加核安全峰会 启动"两会三国"之行 中美元首将会谈 -中国运煤船在澳漏油 或被起诉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无中国船员 -王家岭矿难33人遇难 5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榜 郴州问题氧:夫妻"垄断"供求10余年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首页>>国际合作
胡锦涛今起赴美参加核安全峰会 中美元首将会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核安全 峰会 核安全峰会 中美元首 中美谈 中美两国 金砖四国 国际和平与安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美尽管存在诸多矛盾,但也具更多更大合作空间。控制和缩小分歧,扩大与增进合作,应是处理中美复杂关系的原则。中美两国元首在峰会期间还将举行双边会谈,就两国与地区等共同关切的问题交换意见,这会晤时机十分重要。中美通过核安全峰会来推动反恐、防扩散努力,有利增进信任,缓和关系,稳定双方在经贸金融、地区安全等广泛领域的协作关系。

华盛顿峰会后,我国元首还将前往巴西利亚,与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领导人共同参加“金砖四国”领导人的第二次会议。不仅中巴俄印四国都是华盛顿核安全峰会的参加国,它们还代表着新世纪国际力量崛起的趋势。就四国的自然禀赋与发展空间而言,四国前途不可限量,它们对当前国际关系也正获得更多的发言权。

不仅四国协商的战略价值重大,四国领导人会晤的话题也正不断增多。目前,中巴俄印都面临国内经济稳定、金融复苏、能源保障、粮食安全、生态环保等共同的发展问题,也都面临推动出口、永续发展、参与并塑造新国际秩序的重大课题,尤其是这四国都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都需要为此建章立制、为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进行协商。这些议题赋予“金砖四国”以使命,也使当代国际关系的发展更具多元和均衡性。

我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在当代国际关系中占有多重地位并扮演多重角色。我国和俄罗斯同属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当代国际安全的核心力量。我国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是“金砖四国”不可或缺的一方。我国作为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大国,与“金砖”的其他各方正日益成为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内核。

我国的多元地位和复合身份,给予我国参加国际事务的独特优势,使得我国在维护本国发展的同时,能较好地同时顾及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要求,并体谅一些先发国家的利益诉求。作为一个兼具多元利益的世界大国,中国正更加重视多层面元首外交,同时开展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大国的领导人外交,铺展各种双边以及多边峰会机制,正日益成为一个成熟、具有领导力的崛起大国。(作者沈丁立)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美政界人士:胡奥会将注重中美长期合作和共同利益
美国副国务卿:中美竞争不是零和游戏是合作双赢
中美专家激辩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无益
中国首次与中美洲国家签自贸协定 9成产品零关税
中美能源合作不会受政经摩擦影响
中美统计差异2因 平添数百亿美元美对华逆差
中美贸易失衡非汇率之过 专家称应抵制升值压力
美国贸易保护"四大升级"中美贸易摩擦渐成常态?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慎重处理中美敏感问题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