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中国为何无法接过发达国家消费大旗? -胡锦涛参加核安全峰会 启动"两会三国"之行 中美元首将会谈 -中国运煤船在澳漏油 或被起诉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无中国船员 -王家岭矿难33人遇难 5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榜 郴州问题氧:夫妻"垄断"供求10余年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首页>>外汇
周小川:不知道"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说法从何而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周小川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升值 升值幅度 加息 央行 中央银行 汇率制度 金融市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不知道所谓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和改变汇率制度的说法从何而来。中国证券报记者向周小川发问:“加息是否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周小川反问道:“谁说要加息了?”

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间隙,当中国证券报记者问到近日有外媒称中国央行将很快宣布一次性升值,并将在短期内发布汇率制度改革方案时,周小川无奈地说:“这些说法都是从哪儿来的?”此后周小川没有再回应记者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提问。

近期,市场上关于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升值的揣测升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7日和8日也创出12个月来的新高,报6.8259。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9日报6.8239,创6个月来的新高。

人民币2005年7月21日进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一次性升值2%,此后一直坚持渐进升值,累计升值幅度逾20%,但再没有过一次性升值。在2006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表示,行政性地、一次性地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在博鳌亚洲论坛“从G8到G20”分论坛上,周小川表示,发展问题一直是中国的优先问题,但是中央银行在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是非直接的角色。中国央行首先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第二个角色是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第三个角色是中央银行与其他货币机构合作,关注、预防金融市场出现危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美专家激辩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无益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适时增加人民币结算试点
交行将在沪闽启动新台币和人民币双向兑换试点
美财长突访中国 外媒称人民币汇率将是重要话题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8省份可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高盛经济学家:人民币汇率没低估 接近合理水平
美前贸易代表:施压人民币汇率不明智
多行业人民币压力测试:升值3%利润亏损最高50%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