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卫生部解读接种疫苗事件多 国内首部死婴遗体处理办法:应火化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20人 -八部委出台3G推进意见:2011年用户将达1.5亿 意见全文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已造成74人死 中国希望依法解决问题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首页>>外汇
中美专家激辩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无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升值 汇率制度 汇率问题 汇率政策 美国经济 中美 夏斌 2008年 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翻开历史,我们可以发现,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开始,但到了2008年7月,人民币又重新与美元挂钩。现在由于中国的汇率制度又将出现一些调整,那么在今年7月是否又会有什么新的动作值得期待呢?”昨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沃特金融峰会上,中国问题学者、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代表鲍泰利教授的一番言论引发了广泛关注。

人民币被低估了吗?

从2008年7月人民币重新与美元挂钩后,随着去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迹象逐步显现,国际上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质疑人民币对美元挂钩的可持续性。尤其是最近以来,美国一些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对中国汇率问题不断提出尖锐的批评,其中有人甚至指出中国在操纵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了吗?未来将如何调整?这一系列议题成为了昨日沃特金融峰会的焦点。

“我认为人民币的币值是被低估的,但是我不知道被低估多少。”鲍泰利开门见山地说,“我们可以来计算一下,比如说汇率、油价的平衡点在哪里。但是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里面,我们没有办法找到一个价格的平衡点,这就是有时候我们很难说到底它(人民币)被低估了多少。”

不过他指出,中国政府现在一直想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中国一直是在买进美元,我们根据种种迹象,有理由说人民币是被低估的。”

中国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则有另一番解读。他认为,由于测算的方法不一样,现在在国际上对于人民币汇率低估问题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他发现,海外有些学者还采用模型进行分析,但模型分析更多的是注意贸易流量,而没有注意金融流量。“而实际上在2008年9月-2009年2月,美国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的实际有效汇率是升值14.5%!”

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无益

“事实上,人民币一下子大幅升值对美国、中国和世界都没有什么好处。”夏斌说,因为现在中国对美出口利润一半以上是美国在中国投资企业创造的,而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中国目前的汇率制度保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50%”。

“人民币大幅升值,对于包括美国在内的消费者,消费成本将大幅上升,这对于亚洲通货膨胀并不利。如果这导致中国经济出现降温,也不利于美国和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增长。”夏斌指出。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不能解决美国大量的失业问题,美国制造业竞争对手并不是中国,而是德国、日本,因为中国出口的主要是低附加值的产品。

鲍泰利会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坦承,美国对人民币升值施压,这并不是说对美国是有利的。“一旦升值,真正受益的将是和中国出口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的拉美和东南亚国家。”

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人民币的未来走势是怎样的呢?鲍泰利坚决主张中国要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政策。

他的理由是,中国已经或将要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觉得中国其实应该是采取更加独立的一种态度才好,如果你一味咬住美元,是限制你自身货币发展的自由。”

夏斌表示对鲍泰利的观点基本认可,他指出,作为长期的方向来说,中国应当坚持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但是当前,因为中国经济结构的特点,还不适合完全放开汇率。

“从历史看也好,从现实看也好,我们这么大一个经济体,要取得稳定持续的发展,要实现资本和其他要素流动等等,我们不可能简单参与一个货币区,比如美元区或者是其他的货币同盟,我们必须要追求独立的货币政策。”夏斌强调,“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基于当前的环境,我们长期的方向,我相信汇率会越来越浮动。”

夏斌还认为,中国要进一步加快汇率制度的改革和调整,将从单一挂钩美元逐步过渡到盯住一揽子货币,实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使市场人士真正相信中国的汇率制度是体现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真正还是要浮动”。南方日报记者黄应来上海报道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适时增加人民币结算试点
交行将在沪闽启动新台币和人民币双向兑换试点
美财长突访中国 外媒称人民币汇率将是重要话题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高盛经济学家:人民币汇率没低估 接近合理水平
美前贸易代表:施压人民币汇率不明智
多行业人民币压力测试:升值3%利润亏损最高50%
中国再向海地捐助1000万元人民币
8省份可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多行业人民币压力测试:升值3%利润亏损最高50% 施压汇率不明智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