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中国为何无法接过发达国家消费大旗? -胡锦涛参加核安全峰会 启动"两会三国"之行 中美元首将会谈 -中国运煤船在澳漏油 或被起诉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无中国船员 -王家岭矿难33人遇难 5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榜 郴州问题氧:夫妻"垄断"供求10余年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首页>>社会动态
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榜:山西疫苗事件应对失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网络舆情 应对网络舆情能力 疫苗 排行榜 网络媒体 网络舆论 德尔菲法 监测室 德比克法 红色警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表数据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单学刚、韩长青、汪冬莲、苏玥、刘志华、胡江春、董海博、潘宇峰、何新田、翟薇、闭淑娟、王俊岭、谷文杰、吴佶、韩立勇、陈维等16位舆情分析师采用“列名小组法”对地方政府应对网络舆情表现进行分项评估后得出。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今天发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对2010年第一季度地方党政机关应对舆情热点事件的得失进行考评。四川巴中“全裸”乡政府因为在信息透明度、政府公信力等指标上一枝独秀,进入总体较为得体的蓝色区域,而贵州安顺警察枪击致死案、山西问题疫苗事件则被判定为应对严重失当,被亮起“红色警报”,值得反思。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在点评山西疫苗事件时就指出“问题一个系统又一个系统的出,再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地去治理,显然不是一个好办法。所以,现在是各个领域都需要很好重视的时候了”。

应对总体较为得体(蓝色区域):四川巴中“全裸”乡政府;

应对有待进一步加强(黄色区域):河南睢县“茶杯门”事件、广西烟草局长香艳日记、山西地震谣言;

应对存在明显问题(橙色区域):河南鲁山“喝开水”事件、河北石家庄王亚丽骗官案、山东新泰选拔23岁副局长、江苏东海父子自焚;

应对严重失当,存在重大缺陷(红色区域):贵州安顺警察枪击致死案、山西问题疫苗事件。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0年1月新近发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3.84亿,较2008年底增长8600万人,年增长率为28.9%,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互联网上突发公共事件和热点话题此起彼伏。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舆情研究的机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一贯重视以技术为依托,从各种网络舆论载体中梳理地方热点舆情,并借助已形成的一套舆情应对的研判体系,就地方政府的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做出客观分析,形成考评结果,并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舆情分析师和知名专家学者、活跃网友分别进行点评,以“排行榜”的形式每个季度予以发布。“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迄今已经推出了4次,引起了专家学者和媒体、网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被誉为有“理性和建设性”。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互联网上官民良性互动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很多地方党政机关逐步重视探索网络问政,并积累了一些有益和值得推广的经验。为了更好地推广这些经验,让更多的地方党政机构用好网络问政这一新的治国理政平台,从今年开始,每期排行榜推出“网络问政实践”的典型经验,供地方当政者参考。本次推出的常州环保局长“批评有奖”就是一个很好的尊重网络民意的案例,有一定的推广和借鉴价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点评时认为“对于网络批评和网络监督,领导干部应有的心态是欢迎和提倡,以广阔的胸怀听取民意,从善如流”。

此外,本次排行榜也做了一些改进和创新,如评分方法做了调整,从“德尔菲法”调整为“列名小组法(德比克法)”,“德比克法”改进了“德尔菲法”的一些缺陷,采用函询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征求意见,加大了集体讨论、会商的环节。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希望通过这项持续的研究,能够更好地为地方提供尽可能客观、科学的舆情参考数据和舆论引导建议,帮助地方提高网络问政水平,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贺国强:切实加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
网络舆情纳粤反腐视野 网上举报增近5成 干部企业检查报批备案
网络舆情纳入广东反腐视野 网上举报增加近五成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公布 重庆打黑居榜首
网络舆情飙升:贪腐等8方面事件最刺激公众神经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