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青岛检出韭菜农药超标 9市民中毒 湖南儿童医院使用工业氧续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将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王家岭矿难仍有13人被困井下 生还希望渺茫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09国土资源公报:多项数据首纳入 土地出让近1.6万亿 增民生用地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美俄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导弹防御问题仍存在分歧 中方表示欢迎
首页>>宏观经济
发改委:一季度CPI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0 日 
关键词: CPI 发改委 水产品 蔬菜 平稳运行 菜篮子 通胀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近日发布报告预计,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将保持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现有水平上将略有下降,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涨幅在2%-2.5%之间,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今年以来,中国出现多次大范围暴风雪等恶劣天气,2月份以后各地雨雪天气依然偏多,造成鲜菜、鲜果、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运输受阻,供应减少,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春节之后也无明显回落。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1月扩大1.2个百分点。尤其是直接关系老百姓“菜篮子”的蔬菜、水果价格上涨较多,引起了一些担忧。

但权威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鲜活农副产品价格将开始季节性回落。受供应充足、需求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猪肉等价格也将继续下跌。节后国内生产资料价格虽有所上涨,但对下游消费品价格影响有限。

商务部“商务预报”发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从2009年11月8日的117.42点持续上升到今年2月21日的127.77后,已经缓慢回落到3月28日的125.18。3月22日到3月28日一周,除了蔬菜、水果、粮食价格略有上扬,鸡蛋、肉类、水产品、白条鸡、食用油等产品价格都有所下降。

此外,物价上涨还来自成本推动。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2010年,国际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上涨有可能推动中国价格上涨,另外,中国为转变发展方式,保护环境,要实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这也将推高物价。

不过,许多行业产能过剩也是抑制中国物价上涨的良好基础。中国农业连续六年丰收,农业与粮价的稳定也为物价的稳定奠定了重要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认为,当前存在的影响物价变动的不确定因素包括: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可能加剧;近年来恶劣天气增多,自然灾害对市场价格水平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当前生猪价格快速下跌可能引发周期性波动。

“今明两年,我国经济将进入新的繁荣期,通胀威胁以及资产泡沫问题是我国经济但面临的重大挑战,但通胀威胁近期内看还不是很大。”中国经济改革基金会秘书长樊纲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证实:房价不会直接计入CPI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或增居住类消费占CPI权重
专家料3月CPI将小幅回落 温和上涨仍是全年主调
专家预计一季度GDP增12% CPI涨2.3%
拉动CPI上涨的“三驾马车”:猪肉干旱铁矿石
专家预计:年中CPI将逼近4%
图片新闻: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