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卫生部:高温暴露疫苗须销毁 注射美容陷阱揭秘:成本1元售价上万 -武广高铁引地面塌陷 赔3000万 京沪高铁20亿被挪用贷款已还 -青岛检出韭菜农药超标 9市民中毒 湖南儿童医院使用工业氧续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将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王家岭矿难26人遇难12人被困 生还希望渺茫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首页>>贸易发展
不满矿业巨头"漫天要价" 欧洲钢企仍在"就地还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0 日 
关键词: 铁矿石 钢企 矿业巨头 国际铁矿石 国际矿业 全球铁矿石 铁矿石供应 欧洲 全球钢铁 钢铁需求 铁矿石价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日本和韩国钢铁企业传出与国际矿业巨头就新年度铁矿石供应达成初步协议的消息,欧洲钢铁厂商的谈判处境正变得愈发艰难。对于矿业巨头大幅提价,欧洲钢企反应强烈,尽管它们仍在做最后的抗争,但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欧洲主张涨价不超过20%

欧洲钢铁工业联合会负责人戈登·莫法特4月8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再次抨击国际矿业巨头们要求涨价80%到90%是“疯狂”之举。他认为,涨价10%到20%可以接受。

莫法特说,涨价80%到90%违背基本的供求形势,是国际矿业巨头们在漫天要价,因为今年钢铁需求据预测仅增长8%到10%,作为钢铁生产基本原料的铁矿石价格几乎要求翻番毫无道理。他算了一笔账:虽然目前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相比,今年全球钢铁消费仍将下降27%左右,如果按照在去年基础上涨价80%到90%计算,今年铁矿石价格竟在需求萎缩情况下比2008年更高。

从莫法特的表态来看,欧洲钢企与国际矿业巨头们的谈判难度可想而知。虽然每年的4月1日是国际铁矿石供应新年度的开始,但迄今还没有一家欧洲钢企公开宣布已达成协议。

接受暂时废弃长协价机制

据媒体报道,新日本制铁公司等日本各大钢企近日已率先与世界三大矿业巨头之一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2010年度的铁矿石季度价格达成一致,比上一年度上涨幅度超过90%。根据与日本和韩国钢企初步达成的协议,国际矿业巨头们正在打破沿袭了40多年的全球铁矿石长协基准价格谈判机制,改年度价格合同为一季度一定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力拓宣布支持铁矿石季度定价 三大矿形成统一战线
三大矿惜售"对抗"抵制 铁矿石价猛涨一天一个价
中国铁企苦寻铁矿石新路 海外投资买矿频现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号召抵制进口两月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钢材中间商不敢提涨价
图片新闻: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