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美俄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导弹防御问题仍存在分歧 中方表示欢迎 -吉反对派建临时政权 总统拒辞 华商受损 或爆发内战 美欧是输家 -京沪深渝或试点征收"房产税" 上海拟征住房保有税 自住房或免征 -王晨会见美副国务卿 谈互联网发展治理 美财长突访中国有深意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纠风办2010十大任务 纠损害农民利益问题 政府机关搞庆典需审计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首页>>国际合作
美国副国务卿:中美竞争不是零和游戏是合作双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中美关系 国务卿 零和游戏 美国 贸易摩擦 清洁能源 贸易关系 贸易保护主义 加强合作 国际社会 零和游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 张蔚然)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对美国和世界都有利,美国认为中美间的竞争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合作双赢。

罗伯特·霍马茨今天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演讲并与中国学术界交流座谈。他希望中美能共同推进国际秩序、加强企业创新合作、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不对美国在华企业和中国在美企业实行歧视政策、开放各自市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合作发展清洁能源、发展成熟的贸易关系、推进全球经济再平衡。

“欧盟、美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和地区决定了世界上很大一部分地区的事务,我们需要改变这一局面。”霍马茨说。

他表示,随着金砖四国、韩国等国的迅速崛起,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需要各国加强合作,解决共同面临的紧迫问题和挑战。“基于此,美国支持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国际社会发出更大的声音。”

他说,开放、成熟的贸易关系让中美受益匪浅,两国的投资者和消费者都从中受益,与此同时“不应夸大贸易摩擦对两国经济的影响”。

霍马茨表示,美国与传统贸易伙伴加拿大、欧盟、日本之间也存在不小的贸易摩擦,而且从中美经济总量来看,贸易摩擦仅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中美更应“看重摩擦背后的沟通问题,通过各种机制、以建设性的态度解决摩擦。 要利用好两国的各层级对话机制,比如元首对话、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

霍马茨说,近年来,美国经济发展更加依赖消费,中国经济则较为依赖出口,这两方面都需要做出调整,以此推进贸易再平衡。他表示,两国新的经济合作增长点可以是清洁能源、低碳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美国支持中国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希望两国企业能够加强合作,使双方受益。”(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美专家激辩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无益
中美能源合作不会受政经摩擦影响
中美统计差异2因 平添数百亿美元美对华逆差
中美贸易失衡非汇率之过 专家称应抵制升值压力
美国贸易保护"四大升级"中美贸易摩擦渐成常态?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慎重处理中美敏感问题
外交部:5月下旬举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全文)
历数中国八位国防部长:曹刚川铺设中美军事热线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