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向非供100亿美元贷款 免部分债务 -温家宝: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 今年底将落实八项援助非洲计划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总市值蒸发160亿 证监会将考虑存量发行 -三星中国召回3.2万台冰箱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美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铜版纸征"双反"关税 "双反"案值创纪录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女兵征集年龄可放宽到24岁 陈竺怒批部分医院大病治疗天价收费 -中国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 严防盗抢车辆上市 规范央企外部董事 -"国考"确认7日结束 澳大利亚4大学倒闭 近千中国留学生遭殃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将向非供100亿美元贷款 免部分债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全文)

温家宝驳斥中国掠夺非洲资源论调

温家宝:希望美国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中国已向160多国提供援助 外援总额占GDP千分之一

中新网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 (记者 张朔)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当地时间八日上午在埃及名城沙姆沙伊赫开幕。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宣布,今后三年,中国政府将采取八项新举措推进中非合作。

温家宝说,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感情是真诚的,中国对非洲发展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今后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化,我们同非洲人民的友谊不会变,与非洲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变,支持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不会变。

温家宝宣布,今后三年,中国政府将采取八项新举措推进中非合作。

第一,倡议建立中非应对气候变化伙伴关系,不定期举行高官磋商。在卫星气象监测、新能源开发利用、沙漠化防治、城市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中方决定为非洲援建太阳能、沼气、小水电等一百个清洁能源项目。

第二,加强科技合作。倡议启动中非科技伙伴计划。实施一百个中非联合科技研究示范项目,接受一百名非洲博士后来华进行科研工作,并为其回国服务提供资助。

第三,增加非洲融资的能力。向非洲国家提供一百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支持中国金融机构设立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金额十亿美元。对非洲与中国建交的重债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免除截至二00九年底对华到期未还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

第四,扩大对非产品开放市场。逐步给予非洲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百分之九十五的产品免关税待遇,二0一0年年内首先对百分之六十的产品实施免关税。

第五,进一步加强农业合作。为非洲国家援建的农业示范中心增加到二十个,向非洲派遣五十个农业技术组,为非洲国家培训两千名农业技术人员,提高非洲实现粮食安全的能力。

第六,深化医疗卫生合作。为援非三十所医院和三十个疟疾防治中心,提供价值五亿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和抗疟物资。为非洲培训三千名医护人员。

第七,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合作。为非洲国家援助五十所中非友好学校,培训一千五百名校长和教师,到二0一二年向非洲提供的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将增至五千五百名。今后三年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总计两万名。

第八,扩大人文交流。倡议实施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促进学者、智库交往合作,交流发展经验,并为双方出台更好合作政策提供智力支持。

温家宝还表示,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和援助,过去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乐见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非洲的开发与建设,共同推动非洲的和平发展与进步。

多位非洲领导人随后发表讲话,对中国新推出的一揽子合作计划深表感谢和欢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 今年底将落实八项援助非洲计划
温家宝:今年年底将全部落实八项援助非洲计划
温家宝:钱老去世我心情不好 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
非洲被两火山喷发“劈”出裂缝 恐一分为二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英企涉弃数百吨有毒废料 10万非洲人染病(图)
非洲多国粮荒:今年500万人将死于饥饿相关疾病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