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上海迪士尼一期最早明年开工 总投资244亿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 -部分优惠或谢幕 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可能不大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答问 望印提供工作签证便利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公益医院非法行医 北大教授惨死北大医院 妈妈割肝救子手术成功
首页>>科技动态
非洲被两火山喷发“劈”出裂缝 恐一分为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埃塞俄比亚东北部阿法尔地区两座火山2005年9月喷发并引发数百次地震后,非洲大陆在那里出现一条裂缝。地质学家见证了这条裂缝的不断拓宽和延长,并认为若干年后非洲大陆有可能在这里一分为二。

一组由各国地质科学家组成的专家团在观察这处裂缝多年之后在11月3日出版的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发表报告,认为人类正在目睹一片新海洋的诞生。文章说,自2005年两座火山喷发后,这条最初只有不到1公里的裂缝不断扩大,迄今全长60公里,最宽处已达8米。而且,科学家在这条断裂带发现诸多海床地质特征。

现代地质学普遍认为,非洲大陆与美洲大陆在远古地壳运动期剥离并逐渐反向运动,从而出现大西洋。文章说,阿法尔地区的这处断裂可能会是非洲大陆一分为二的开始。依照科学家推断,这处裂缝可能不断向南北延伸,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三国交界处的阿法尔盆地,经由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直至莫桑比克,最终将东非从整个非洲大陆剥离开来,并且在两者之间形成一片新的海洋。

参与这项研究的埃塞俄比亚地质学家阿塔莱·阿列夫说:“海洋形成的过程相当缓慢,也许需要几百万年的时间……但阿法尔已经成为我们见证海洋形成的天然实验室。”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媒体称湖南麻阳发现火山群 考察证实不存在(图)
NASA公布火星宽达800米维多利亚火山口照片
科学家观测到海底火山爆发的壮观场景(图)
宇航员在太空拍摄下火山爆发壮观景象(图)
学者找到火山喷发导致物种大灭绝最直接证据
峨眉山2.6亿年前火山喷发 致全球生物灭绝
汤加发生里氏7.9级地震 一座水下火山爆发[图]
美媒公布火星高分辨照片:尘暴似火山喷发(图)
08最受欢迎十大科学新闻:古人故意挨火山住
图片新闻: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