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西藏民居与建筑>>西藏寺庙建筑
西藏古建筑的主体---寺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佛教的传播,寺院建筑迅速发展了起来,并成为西藏古建筑的主体。由于社会的大量财力、物力耗费在寺院建筑上,因而这些建筑也最能反映出藏族建筑所取得的成就。史籍记载,吐蕃王朝松赞干布建大、小昭经堂和108座神殿,这些宗教建筑还不能称其为寺庙,公元779年赤松德赞建成桑耶寺,正式剃度僧人,标志着西藏第一座寺庙诞生。公元10-13世纪经过灭佛打击的佛教在西藏土地上再兴,托林、萨迦、粗布等大寺相继出现。公元1409年黄教格鲁派首建甘丹寺和十五世纪哲蚌寺、色拉寺、扎西伦布寺的相继建成,反映出寺院建筑进入了全盛时代。当时的西藏已是寺院林立,泛滥成灾。据《圣武记》记载,雍正十一年上报理藩院的黄教寺院数字达3477座,喇嘛31.6万余人。甘肃南部的卓尼县,就拥有大小寺院108座。而花、白、红等其它教派的寺院大约也有相类似的数量。寺院的膨胀发展,使得藏族社会陷入了畸形状态,带来了严重的后果。

西藏寺院一般都很庞大,如哲蚌寺座落在拉萨西郊格培山腰上,建筑连绵起伏,鳞次栉比,层楼叠阁,蔚为壮观,俨如一座山城。这些大小不一的寺院,既是宗教活动场所,又是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财富的集中地。

由于寺院在藏族社会中所占的特殊地位,使得它在建筑上具备许多特点。

1、寺庙要进行很多宗教活动,而修习经论仍是一项主要活动。一座寺庙,类似一所佛教大学。哲蚌寺内有教学、教仪、教务、杂务四大部分,下设三所显宗学院,一所密宗学院。这些经学院,藏语称扎仓,隶属于寺庙最高管理机构"机康"。扎仓建筑由经堂、佛殿和前院组成,并附设供应喇嘛饮食茶水的大灶房和辩论经典的辩经场。扎仓下面,设若干个康村,康村是寺庙的基层学经僧团,其建筑称扎夏,由僧舍、厨房、小经堂、内院辨经场、各种库房组成。建筑一般为回字形内院式,层高以三至四层居多,有的高达五至六层。寺庙一级的大殿,称措钦,即大集会殿的意思,其形制与扎仓相同,机康均设在二层。哲蚌寺措钦大殿的经堂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可容纳万余僧人诵经。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传统藏戏的佩戴饰品
西藏的古今饰品
西藏贡布服的来历
西藏妇女服饰中的宗教意蕴
西藏贵族服饰
西藏男性服饰
西藏女性服饰
西藏民族服饰介绍
西藏的唐卡艺术
美学者:西藏和平发展也符合西藏"流亡"人士利益
西藏宗教与节日
西藏宗教与葬俗:天葬 塔葬 崖葬 树葬
西藏信仰民俗
西藏所有县城及主要景区年内全面禁售一次性塑料袋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