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西藏民居与建筑>>西藏寺庙建筑
西藏古建筑的主体---寺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寺院除了修习经论之外,还要进行语言、文字、诗歌、医药、天文、历算教育,寺庙垄断了藏族社会的文化事业。甘肃拉卜楞寺的"丁科扎仓",是专修天文的,"曼巴扎仓",是修习医药的。西藏山南敏珠林寺,也是以修医药为主的。这些建筑与一般扎仓大同小异,其它如印刷、出版、佛像佛器制造亦控制在寺庙手中,许多寺庙拥有专门作坊,如四川德格寺庙里设有很大的印经院。布达拉宫山下城堡里建有两座印经院和一座佛像佛器制造作坊。日喀则的纳唐寺,为藏族地区三大印经院之一,里面珍藏有纳唐版大藏经一套和丰富的藏文印版。萨迦寺藏有印版二千余块,大经堂内拥有佛教经典、历史、医药、哲学、戏剧、诗歌、历算、名人传记等史籍上万部。有些寺庙,如拉卜楞寺还设有类似图书馆的藏经楼。

3、很多寺庙带有行政职能的性质。西藏寺庙有独立的经济,占有庄园,一座寺庙也就是一个经济实体。哲蚌寺占有庄园185个,耕地面积5.1万余亩,牧场300处以上,农、牧奴两万余人。全藏的40%的耕地归寺庙所有。这样,寺庙除了参加地方政权之外,还要统治本寺的辖地。如扎什伦布寺的班禅"拉章"负责管理班禅辖区二十一个宗、六个卡、十余万农奴。班禅"拉章",有行政权和司法权。"拉章"建筑在措钦大殿的后面,高四层,内设"益仓"、桑加列空和各庄园管理机关。班禅日光宫位于建筑的最高处,内有卧室、经堂、佛殿和辅助用房。昌都强巴林寺的帕巴拉呼图克图"拉章",管辖五十八个属寺和五个宗、7600余户属民。哲蚌寺的噶丹颇章也属于这类性质的建筑,因此,寺庙中的"拉章"建筑十分重要,随着活佛地位的不同,权限也不一样。但即便是地位较低的"拉章"也有管辖自己封地属民的职能。

西藏寺院,就是根据上述各类建筑进行布置的,一般以措钦、扎仓为组合中心,建筑群布局灵活、自由。措钦大殿既是整个寺庙活动中心,也是建筑群艺术构图中心。佛教的教义、戒律、思想,对建筑群的总体布局或殿堂内部设计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如殿堂内部通过帷幕、色彩的处理造成光怪陆离的神秘气氛,殿堂内部一般都很幽暗,而佛像则十分光亮,以表现"举世浑暗,唯有佛光"的思想。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西藏传统藏戏的佩戴饰品
西藏的古今饰品
西藏贡布服的来历
西藏妇女服饰中的宗教意蕴
西藏贵族服饰
西藏男性服饰
西藏女性服饰
西藏民族服饰介绍
西藏的唐卡艺术
美学者:西藏和平发展也符合西藏"流亡"人士利益
西藏宗教与节日
西藏宗教与葬俗:天葬 塔葬 崖葬 树葬
西藏信仰民俗
西藏所有县城及主要景区年内全面禁售一次性塑料袋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