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世界首位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页>>IT
iPhone商标落汉王口袋 苹果手机入华再加一道门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苹果iPhone要进入中国市场又添新障碍:iPhone手机商标早已被汉王科技悄悄拿走。

“i-phone手机商标确实被我们注册了,但是我们合法又合理。”昨天,汉王科技相关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证实了这一事件,并表示将于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明此事。该人士指出,汉王科技是在2004年注册这一商标的,当时苹果公司并没有推出手机业务,而汉王科技注册这一商标的原因也很单纯:“我们当时有一款智能电话产品就叫i-phone,这款产品的市场销量还相当不错。”

昨天苹果公司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把相关信息反馈到美国总部,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回应。

汉王科技的“i-phone”与苹果的“iPhone”如出一辙。据了解,早在2002年,苹果公司就向中国商标局提交了“IPHONE”商标的注册申请,并于2003年11月核准注册。但苹果当时只申请了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两项类别,并没有注册电话和移动电话类。而在2004年5月,汉王科技针对电话机、手提电话、可视电话等商品申请注册了“i-phone”商标,使用期限到2016年。根据国际通用的商标注册原则,同一群组里的近似商标多半会被否决。即使苹果再以“iPhone”“Iphone”“IPHONE”“iPHONE”“I-phone”等其他形式申请商标,获批的可能性也不大。

知名律师于国富指出,商标注册的原则是申请在先,不得侵犯他人已经申请过的商标使用权。如果苹果iPhone在华销售使用汉王科技的商标或类似商标,有可能构成侵权。这种情况下,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改名,不过苹果对这一得意之作不会轻易放手;二是付给汉王科技使用费,取得商标使用许可。而如果苹果公司想要拿回这一商标,要走很多司法程序,并且首先要得到司法机关的支持。无疑,这一过程是相当耗费时间的。

2007年1月,苹果在美国推出了第一款iPhone,并迅速风靡全球。不过,它到现在还没能登陆更具潜力的中国内地市场。经过跟中国移动长时间的谈判后,苹果最新的“绯闻”对象是中国联通。但有坊间传言,由于苹果坚持分成比例的要求,两者谈判并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而中国联通不久前加入了开放手机联盟,投入了基于谷歌手机平台的开发。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相对而言,商标问题要容易解决,苹果iPhone入华的最大难关还是它所坚持的分成模式。(记者 焦立坤)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中国联通3G试运营时间表确定 火线引入iPhone
中国联通引入苹果iPhone手机尚在洽商中
CT扫描透视流行商品:从iPhone到麦当劳
中国联通否认已与iPhone达成入华协议
iPhone女工幕后推手浮出:论坛站长自我炒作
联通介入iPhone入华谈判 排他性合作恐难行
iPhone移情中国联通 中移动或转恋GPhone
中国联通需提供较大补贴 iPhone难增其利润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