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近两周净投放610亿元 08支付系统处理业务额为GDP37.62倍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升到9例 江西手足口病患儿为散居儿童 -环保部:农村环保将纳入官员考评 “以奖促治”推动农村环境治理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首页>>IT
中国联通3G试运营时间表确定 火线引入iPhone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苹果iPhone入华可谓一波三折,先是与中国移动进行拉锯式谈判出现破裂,而在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好像出现眉目之时,又传出因苹果提议联通出资帮其在中国大中城市建立自己的专卖店而出现僵局。

而电信业资深人士项立刚认为,苹果iPhone对电信运营商3G竞争格局的影响有限。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3G竞争的结果可能要到2010年以后才能见分晓。

专卖店添变数?

4月1日,备受瞩目的苹果iPhone入华再添新变化。

当天有业内人士对外称,从中国联通集团内部获悉,中国联通与苹果洽谈iPhone入华突然出现了僵局。据悉,此次中国联通与苹果谈判保留了苹果的分成模式,其中最早苹果与联通谈判提出的分成比例为6∶4,不过最后苹果做出了让步,但具体比例不知,然而在分成让步的同时苹果提出,为了在国内扩张,要求中国联通出资在中国每个大中城市建立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专卖店,而且各种标准要按照苹果的国际标准。

针对此消息,《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联通官方宣传部门,该部门相关人员对记者称,谈判目前正在进行中,具体情况暂不清楚。

这使得中国联通与苹果谈判显得更为扑朔迷离,而另有消息称联通将在今年5月17日3G号段发放时推出iPhone。该消息引用一位知情人士称,“目前联通已经委托其广告公司制定广告宣传,预计在4月20日将有大规模的广告轰炸”。

同时有消息称,中国联通最晚在4月15日发布WCDMA标志和口号,因此要求iPhone的引入工作最晚会在4月15日之前结束。不过对于WCDMA标志和口号的发布时间,上述中国联通集团相关人员对本报记者称,有计划,但具体发布时间没定。

55个城市试运营

事实上中国联通3G业务推出已经迫在眉睫,上述中国联通集团相关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介绍:“中国联通计划5月17日开始在全国55个城市进行试运营。”

而对于与苹果洽谈iPhone一事,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3月31日在其财报发布会上也只是表示,尚在洽商中。中国联通2008年财报数据显示,2008年净利润为339.1亿元,同比增长58.2%。

中国联通总裁陆益民表示,中国联通今年3G业务开支387亿元,占总开支35.2%。

常小兵进一步介绍,中国联通计划今年3G移动网络覆盖约284个城市,比率为93%,至2011年覆盖率将增至96%。他指出,希望3G业务能于今年下半年有收入贡献。不过他也表示,联通目前重点是为3G业务定下良好布局,争取3年后令3G业务占中国移动市场约20%,令联通在3G市场占三分之一。

“苹果iPhone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因此对运营商的影响力有限。”项立刚对《华夏时报》记者称,对于一些小的运营商如日本的软银,苹果iPhone或许有一定影响,但对于中国的移动、联通来说,苹果iPhone对电信运营商3G竞争格局的影响有限。

项立刚进一步分析称,虽然中国联通的3G技术比较成熟,但技术成熟并不等于网络成熟,而3G网络建设成熟大概需要2-3年的时间,中国移动的TD标准去年开始试用,目前中国联通的3G业务还没有正式推出,因此最终哪家胜出可能要到2010年之后才能见分晓。 (罗小卫)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电信今日3G正式放号 包年套餐送上网卡
3G人才需求缺口将达百万 人才培养成当务之急
电信公布3G上网资费标准 标准资费与2G资费相同
中国电信3G大战揭幕:计划今年发展600万用户
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力 国内3G网络上半年全部商用
电信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 3G竞争或促电信业洗牌
大陆3G商机提前引爆 台湾业者看好整年行情
3G上网卡集团采购招标:华为拿下电信采购大单
江苏成为中国电信3G业务全省正式放号的省份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