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首页>>IT
微软谷歌动手裁员 最稳定的IT企业开始受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这一波轰轰烈烈的IT企业裁员风暴中,一向最为稳定的微软以及谷歌或许也不能幸免遇难。

微软或下周宣布裁员

有知情人士称,微软可能在下周四公布季度财报时宣布大幅裁员消息。不过该消息同时称,微软裁员计划仍存在变数,具体裁员规模也无从得知,但裁减的职位数量可能远远低于最近几周传言中的规模。

此前有传言称,微软将裁员1.5万人,约占微软员工总数的16%。

不过,对于裁员传闻,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接受采访时不予置评。鲍尔默表示,目前的经济环境迫使微软认真考虑成本削减措施。但是微软正在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一旦确定后将公诸于众。“微软不太可能进行深度裁员,那不是我们的企业文化。”

最近30多年来,微软从未进行过大幅裁员,只是有时会在收购其他公司后进行部分裁员,而且一般会解聘业绩较差的员工。1999年6月,微软有员工3.1万人,在截至2008年6月的财年中,已超过了9.1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财年和2008财年间,微软的员工数量增长最快,仅一年时间就增加了1.2万多名,同比增长15%。但此期间,微软的营收也从2007财年的511.2亿美元提高至2008财年的604.2亿美元。

目前疲软的经济形势显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IT支出和微软的业务。路透分析师调查表明,市场预计微软2009财年的营收增长仅5%。

事实上,微软对此也早有预警。去年10月份,微软发布上一季度财报时表示,由于经济疲软,微软将放缓招聘并削减差旅支出等费用。

谷歌昨宣布裁员100人

虽然第三季度财报业绩依然有超过20%的增幅,但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一向被描绘为是员工“乌托邦”的谷歌也不得不通过裁员的方式来缩减开支。

谷歌昨天发布消息,称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00人。据悉,这100名员工负责谷歌日常的招聘工作,数量约占此类员工的四分之一,占员工总数的0.5%。谷歌还表示将关闭位于美国奥斯汀市、挪威和瑞典的技术部门,这些员工的大多数将被调配到其他部门。此前,谷歌已经关闭了凤凰城的技术部门。

此外,谷歌发言人马特·福尔曼(Matt Furman)称,谷歌目前没有进一步裁员的计划。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仅有100人受到影响,但是这预示谷歌进一步看低盈利预期。

谷歌人力资源副总裁拉兹洛·伯克(Laszlo Bock)在谷歌官方博客中写道,“谷歌仍然在招聘员工,但速度已经放慢。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我们认为不需要这么多人专门负责招聘工作了。”

而两个月前的去年11月,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谈到谷歌如何缩减成本时曾表态称,谷歌每周仍然招聘数十名新员工,“我怀疑这种趋势能保持下去。”

在2007年第三季度中,谷歌就招聘了2130名新员工,平均每周逾160人。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2008年10大IT事件 盖茨退休微软洽购雅虎
微软总裁史蒂夫·鲍尔默
微软中国迎第6位CEO梁念坚 10亿美元作见面礼
被攻击次数居全球之首 浏览器安全形势日趋严峻
从微软“黑屏”看构建可信网络新商机
如何应对“微软黑屏” 专家建议实施进口替代行动
微软"黑屏"后遗症爆发 上万台电脑沦为"肉鸡"
中国月球车12月招标 研制经费超10亿 微软:暂不供黑屏卸载工具
微软:目前暂时不提供黑屏卸载工具
国家版权局:正与微软就黑屏计划进行沟通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