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燃油附加 答问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首页>>农业发展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乡收入差破万元 粮食保护价将再提

经济下滑对农民收入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城镇居民,2008年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首破万元。接近中央决策层的一位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中央将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以期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困难。

农民增收困难

农业部提供给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最新材料称,今年农民增收难度进一步增大,2008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3.33:1扩大为3.36:1绝对差距首次超过1万元。

近5年来,农民收入虽然增长很快,5年人均累计增收2000多元,但增长速度仍然落后于城镇居民,致使城乡居民收入比逐年扩大。

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5%,为1985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而城乡居民收入比却扩大到3.33:1,绝对差距达到9646元,是改革开放以来差距最大的一年。

2008年延续了这种扩大趋势。

上述人士表示,城乡收入差距扩大归结于农民增收困难。最主要原因是农产品价格偏低。“以河南大蒜为例子,在年景好的时候一斤能卖1块钱,而现在只能卖到1毛,现在粮食、蔬菜、水果价格都不好,这种影响是非常大的。”

农业部提供的这份材料认为,目前,农民人均纯收入中,农林牧渔收入占到42.1%,工资性收入占到38.6%,两项合计,占农民收入来源的80.7%。今后一段时间农产品价格走势和农民工就业状况都不乐观,大大增加了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民工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据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2008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虽然比上年扩大478万,增长3.6%,但增速比上年下降了2.4个百分点,是2000年以来增速最慢的一年。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17年增加12倍 北京近30年工资年均上涨15.1%
社科院: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17年增加12倍
企业工资条例将出台调控收入差距
国家粮食局:农民因最低收购价增收500多亿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目前粮价与国际持平 将逐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粮食最低收购价将涨 发改委:有利于刺激农村消费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发改委: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粮食收购价大幅提高 农业板块受益明显
粮食局等部门计划跨省移库最低收购价粮食50万吨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