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国内燃油附加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昔日辩手马朝旭任外交部发言人 高分子学博士杨玉良任复旦校长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首页>>卫生动态
2009年全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主要有四方面内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消息,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刘怡14日在2009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布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

首先,源头治理上,要严格审评审批,把好市场准入关

审评审批工作是从源头上确保产品安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环节。2009年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发展变化的形势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认真分析审评审批工作现状,总结和借鉴先进经验,加快审评审批改革,逐步实现“三个提高”,即:严格准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完善审批机制,提高审评水平;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审评效率,确保真正安全有效的产品进入市场,确保真正有资质、有条件的企业进入市场。

其次,在市场环节,要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新监管方式等加强日常监管;联合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选择高风险领域和品种进行专项整治、建立保健食品、化妆品稽查监管制度,开展抽查检验工作;针对非药类产品违法添加药物、违法宣传严重的情况,适时开展全国整治非药品冒充药品专项行动,分类整治“食品、消毒产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保健用品、无文号产品”6类非药品产品,严厉打击非药品冒充药品的违法行为,肃清市场环境,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再次,在预警防范上,要加强监测预警,防范重大事故

不断加强、改进和完善食品安全监测和预警体系,科学拟定预警分析方案,准确评估预测结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结合风险评估,对餐饮单位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突出重点,加强高危环节的风险控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消费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全面修订与完善,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的重大食品卫生和食源性疾病事件调查的报告和处理机制。

最后,技术保障上,要强化技术支撑,提高监管效能

遵循食品安全监督的专业特点,紧密依靠技术支撑,完善技术标准和检验检测手段,使监管工作符合客观规律。机构改革后,必须要依托现有技术监督资源,积极整合各方面检测资源,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提高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努力构建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技术支持体系。要加强对保健食品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修订《化妆品卫生行政许可检验机构认定办法》,重视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评价和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完善监督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监测体系,开展安全评价工作。

刘怡强调,消费环节食品安全、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工作,是机构改革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承担的新职责,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直接相关,一定要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医改五问:公立医院为何逐利倾向明显?
京:医保蓝本11月起将停用 持IC卡就医当场报销
中国乳腺癌发病率10年增37% 男性患病更凶险
北京解除人禽流感重大突发公卫事件Ⅱ级应急响应
国家药监局:08年128个药品广告批准文号被撤销
卫生部奖励2008年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每人5000元
全国确定46家“治未脖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
揭示艾滋病咨询员的生活:不能承受的心理之重
图片新闻: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