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
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问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现现代化是中国几代人的追求和梦想,是中国21世纪的国家目标。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的一个世界潮流,中国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中国现代化需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需要适合中国国情和国际环境。系统和科学地研究现代化,全面揭示现代化的客观规律,构建中国现代化的科学基础,是中国科学家的一个历史责任。

在1月30日召开的“世界现代化400年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专家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向到会专家介绍了自己10年潜心研究的成果——《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世界现代化概览》。它是《中国现代化报告》年度系列报告的第10本报告,是全球第一部《世界现代化概览》,是世界现代化400年的数字化全景扫描,是世界现代化的一本科普书、参考书和工具书。

这次专家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和科学时报社等5家单位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党组原副书记、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理事长郭传杰研究员主持了会议。30多名到会专家分别来自中办调研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0多家研究机构。

路甬祥院长在《报告》序言中指出: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的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事件。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中国是一个后发型国家。中国现代化的起步大约比先行国家晚了一百年。学习和借鉴先行国家的知识和经验非常重要,但不可能重走先行者的老路。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新的历史机遇正向我们走来。在新机遇来临的时候,清醒认识和战略判断非常重要。归纳总结世界现代化的事实和经验,科学地展望它的未来,对于我们做出正确判断无疑是有帮助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的主要特点和内容。首先,它时间跨度为400年(1700~2100年),覆盖世界现代化的全过程,包括300年历史和100年未来。其次,它的空间跨度为世界五大洲,包括131个国家,覆盖世界97%的人口。131个国家为2000年人口超过100万的、数据比较齐全的国家。其三,它的领域跨度为六个领域,覆盖世界现代化的全部领域,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个人行为领域。其四,它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世界现代化进程和世界现代化研究,前者包括世界现代化的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世界生活、结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等,后者包括世界现代化研究的三次浪潮和中国学者的贡献等。其五,它的内容聚焦到三个焦点:世界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基本原理和未来前景。其六,它的研究结果包括世界和中国现代化的40个事实、40个前景和20个启示,现代化研究的20个知识、10个理论和20个原理,中国现代化的第三步战略目标等。《报告》全文约86万字,包含460多张图表和100个现代化指标的国际数据等。

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原副主任、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理事于维栋研究员分析了新中国六十年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他认为,如果按现代化规律办事,发展就比较顺利;如果违背现代化规律,就会出现挫折。

世界现代化研究已经有60年历史,但迄今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一般而言,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深刻变化,是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是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替进行的复合过程,是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现代化可以分为两大阶段,其中,第一次现代化是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第二次现代化是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物质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变。

根据《报告》的研究结果,2006年世界上有29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90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有12个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有数百个少数民族生活在原始社会。在21世纪,预计有100多个国家将全面完成第一次现代化,有80多个国家将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发达国家将完成第二次现代化。根据过去300年的历史经验,21世纪发达国家大约为20个左右,发展中国家有100多个;发达国家有可能降级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有可能升级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包括3组国家,它们分别是中等发达、初等发达和欠发达国家。21世纪发展中国家仍然有成功机会,它们将争夺5张升级发达国家的门票。

2006年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中的初等发达水平,处于第一次现代化成熟期;第一次现代化已经完成五分之四,第二次现代化水平约为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二。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的部分指标已经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例如,北京和上海的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高于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值(79岁)。如果按1990~2005年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可能提前10年左右实现第三步目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收入超过2万美元;中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实现现代化,预计要到21世纪末。2006年中国人口约13亿,发达国家人口不到10亿;从人口规模角度看,中国现代化任务超过发达国家总和。如果完全按照国际经验,21世纪中国成为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4%;显然,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问题。中国需要加强现代化研究,寻求低成本和高效率的现代化路径,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运河战略是一种合理选择。《报告》还提出了新人类发展指数,2007年中国新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世界第63位,比1980年的第91位提高了28位。

历史是人类创造的,未来是人类谱写的。在18世纪以前,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历史;在欧洲中世纪的千年里(约公元500~1500年),中国走在世界前列。在18~20世纪期间,中国成为工业文明的落伍者。在农业文明时代,中华民族是农业文明的一个创造者。在工业文明时代,中华民族是工业文明的一个学习者。在知识文明时代,中华民族将成为知识文明的开拓者。21世纪将是中华文明全面振兴的世纪,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