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进程、路径和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主要结果

一般而言,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主要结果,可以从国家层面和国际体系层面进行分析。

首先,在国家层面,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将产生两个结果:国家现代化的共性结果和国家现代化的多样性。关于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共性结果,还将在第二章深入讨论。

① 需要分阶段分析,需要进行截面比较。在不同历史截面,国家现代化有不同的指标、水平和特征;通过两个截面的指标、水平和特征的比较,可以分析在两个截面之间的国家现代化进程的主要结果。国家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的主要结果是完全不同的。

② 需要归纳共性结果和关注多样性。目前联合国会员国有192个,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结果涉及192个国家的国家现代化,如何归纳国家现代化的共性结果呢?是所有国家现代化的结果的汇集吗?显然不是。一般方法是归纳国家现代化的主要结果的共性结果和多样性差别。

③ 需要寻求合理的分析方法。国家现代化包括国家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个人和环境领域的现代化。国家现代化的结果包括六个领域现代化的结果。如何从六个领域现代化的结果抽象出(凝练出)国家现代化的结果,需要有合适的方法。

其次,在国际体系层面,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将产生两个结果: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国际体系的结构变化。一般而言,国际体系结构是相对稳定的,国际地位变化是有规律的。关于国际体系的结构变化,在世界整体现代化的过程分析时已经进行了讨论。

① 世界现代化的国际体系的四组国家的转移概率(表1-42)。如果把国家分为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可以计算四组国家的转移概率。在1700~2005年期间,可以把国际地位变化的时间跨度大致分为四种:300年、200年、100年和45年。

——300年国际地位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8%;中等发达国家升级的概率约为16%;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25%,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5%;欠发达国家升级初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5%,直接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6%,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6%。

——200年国际地位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0%~31%;中等发达国家升级的概率约为3%~36%;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5%~24%,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7%~10%;欠发达国家升级初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17%,直接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3%,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9%。

——100年国际地位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8%~23%;中等发达国家升级的概率约为0%~42%;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24%,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2%~5%;欠发达国家升级初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14%,直接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12%,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4%。

——45年国际地位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6%~12%;中等发达国家升级的概率约为18%~25%;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4%~20%,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3%~4%;欠发达国家升级初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5%~10%,直接升级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3%~5%,直接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0%。

② 世界现代化的国际体系的两组国家的转移概率(表1-43)。如果把国家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组,可以分别计算两组国家的转移概率。在1700~2005年期间,同样可以把地位变化的时间跨度大致分为四种:300年、200年、100年和45年。

——300年国际地位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8%,发展中国家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0%。

——200年国际地位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0%~31%,发展中国家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7%~9%。

——100年国际地位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8%~23%,发展中国家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8%。如果扣除3个地位波动国家,发展中国家升级概率为1%~5%。

——45年国际地位的转移概率。发达国家降级的概率约为6%~12%,发展中国家升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5%~7%。如果扣除2个地位波动国家,发展中国家升级概率约为5%。

历史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在100年内实现现代化的概率约为1%~5%。

(3)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主要动力

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动力分析,需要专题进行。一般而言,创新是现代化的根本源泉,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的动力有所不同,现代化先行国家和后发国家的动力有所不同,不同模式的动力有所不同。关于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动力原理,还将在第二章进行深入讨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