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研究的历史演变
何传启:现代化概念的历史演变和三种解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现代化概念的演变

从18世纪到19世纪,“现代化”更多被看成是一种社会现象,“现代化”单词是一个普通词,而不是专业词。综合“现代化”的动词和名词两种用法,它的两个基本词义大致是:①成为现代的、适合现代需要;②大约公元1500年以来出现的新特点和新变化。

在20世纪30年代,中国学者开始讨论中国现代化问题(罗荣渠,1990)。虽然学者们的观点分歧很大,但已经提出了现代化的一些核心概念,例如,现代化包含工业化、科学化、合理化、专门化、标准化、进步、民主、提高生产力和现代思想等。这些观点分散在不同学者的文章里,没有系统的理论归纳和凝练,没有形成“现代化理论”。

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和苏联的冷战对抗成为世界基本格局,一批新独立的国家面临发展道路的选择,美苏开始争夺新独立国家和第三世界的发展主导权。1951年6月,在美国学术刊物《文化变迁》杂志编辑部举办的学术讨论会上,参会者认为,使用“现代化”一词来说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是比较合适的(布莱克,1996)。在美国政府和有关基金会的支持下,美国学者开展了现代化研究,“现代化”逐步成为一个社会科学词汇。从这个意义上说,“现代化研究”的兴起,与美苏冷战的意识形态对抗有紧密关系(雷迅马,2003)。

20世纪50~60年代,一些美国学者认为,“现代化”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是继农业革命以后的人类事务的又一次革命性转变;它包含工业化、城市化、民主化、理性化和大众传播等。有人认为,欧美国家是现代社会的代表;现代化就是欧洲化、美国化或西方化。

20世纪70年代以来,早期的现代化概念受到广泛批评,现代化是欧洲化、美国化或西方化的观点逐步被抛弃,现代化的内涵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新的现代化理论不断涌现。

3、现代化概念的三种解释

现代化研究已有50多年历史,但迄今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Pandey, 1988)。不同人对现代化的理解不尽相同。一般而言,现代化有三种解释:基本词义、理论含义和政策含义(表2-2)。

表2-2 现代化的三种解释

 

现代化的含义

基本词义

根据辞典里“现代化”的解释来使用它。“现代化”有两个基本词义:(1)成为现代的、适合现代需要;(2)大约公元1500年以来出现的新特点和新变化。通俗地说,最新的、最好的、最先进的、最发达的就是现代化的;成为最先进的、最发达的过程就是现代化。例如,现代化学校、农业现代化等

理论含义

 

美国学者本迪克斯认为:我把现代化理解为社会变迁的一种类型,它起始于英国工业革命和政治性的法国大革命;它存在于几个“先锋社会”的经济和政治进步以及继之而来的后进社会的变迁进程之中(查普夫,2000

罗荣渠认为:广义而言,现代化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历史过程,是指人类社会从工业革命以来所经历的一场急剧变革,它以工业化为推动力,导致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全球性的大转变,它使工业主义渗透到经济、政治、文化、思想各个领域,引起深刻的相应变化;狭义而言,现代化指落后国家迅速赶上先进工业国家水平和适应现代世界环境的发展过程(罗荣渠,1993

何传启认为:现代化指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文明的一种深刻变化,它包括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它发生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国家。1821世纪的世界现代化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次现代化(经典现代化)指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转变,第二次现代化(新型现代化)指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22世纪还会有新的变化

政策含义

现代化理论的实际应用,即推进现代化的各种战略和政策措施。现代化理论在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有不同的政策含义,例如,在经济领域,经典现代化的政策含义是推进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管理现代化等;在社会领域,经典现代化的政策含义是推进城市化、社会福利化、教育现代化等。



资料来源:何传启,2003.

(1)现代化的基本词义和习惯用法

现代化的基本词义是各种词典对它的定义。在过去200多年里,现代化的基本词义没有明显变化。通俗地说,现代化既可表示一个“成为具有现代特点”的发展过程,也可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新发生的变化或最新变化。新变化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进步的,也可以是退步的。一般而言,现代化指进步的变化。现代化一词没有时间下限,没有领域限制,它的用法很多。

现代化作为动词,指追赶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它可以组成词组,不同词组的含义可以不同。例如,管理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和工业现代化等。

现代化作为名词,指现代世界的先进水平。它可以组成词组,不同词组的含义可以不同。例如,企业的现代化、家庭的现代化、学校的现代化和交通的现代化等。

现代化作为形容词,指具有现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满足现代需要的。它可以组成词组,不同词组的含义可以不同。例如,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学校和现代化家庭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