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研究的历史演变
何传启:现代化概念的历史演变和三种解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现代化的理论含义和操作性定义

现代化理论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特点和规律的阐述。不同学者从不同角度研究现代化,他们对现代化的理论解释也不尽相同。这使我们联想到“盲人摸象”的故事。从理论角度看,现代化有两个含义:发达国家工业革命以来的深刻变化、发展中国家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过程。在相关学术文献中,学者们往往根据研究的需要,对现代化进行操作性的界定。

经典现代化理论认为,现代化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发生在先行和后进国家。

后现代化理论认为,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阶段,指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前工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现代化不是历史的终结,现代化以后是后现代化。后现代化是从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从现代社会向后现代社会的转变。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现代化一般指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文明所发生的深刻变化,是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它既发生在先行国家,也存在于后进国家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中;18~21世纪的现代化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次现代化指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第二次现代化指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的转变;22世纪还有新的变化。

(3)现代化的政策含义

现代化的政策含义既是“现代化理论”在政策领域的实际应用,也是“现代化”习惯用法在政府管理中的现实反映。不同的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不尽相同。

经典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对发达国家而言,它的政策含义主要表现在如何处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它的政策含义非常丰富。不同学者对经典现代化的理解不同,其政策含义也不一样。概括起来,大致有四种观点。

① 现代化是落后国家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根据这种观点,现代化的政策含义包括:落后国家在各个领域学习和追赶世界先进水平。例如,中国提出“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就是要在四个领域学习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② 现代化就是工业化。根据这种观点,现代化的政策含义包括: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③ 现代化主要是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根据这种观点,现代化的政策含义包括:普及教育,传播科学,提倡理性、民主与自由,实现从传统人向现代人的转变。

④ 现代化就是第一次现代化,即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现代化的政策含义包括: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个人等各个方面实现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型,例如,政治民主化、经济工业化、社会城市化、文化理性化和普及义务教育等。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在不同国家有不同含义。

在发达国家,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包括:探索新现代化的途径,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个人和环境领域实现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物质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变,例如,经济知识化和全球化、社会网络化和创新化、政治国际化和平权化、文化产业化和多样化、普及高等教育、提倡终身学习、生态化和绿色化等。

在发展中国家,第二次现代化的主要政策含义包括:在加速经典现代化(如民主化、工业化、城市化、福利化、理性化和普及义务教育)的同时,学习和引进新现代化,推动知识化、网络化、全球化和创新化进程,保护文化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等。(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