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研究的历史演变
何传启:现代化研究的三次浪潮和理论的历史演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现代化研究的三次浪潮

在20世纪后50年里,世界范围的现代化研究大致有三次高潮(图2-3)。它们分别是20世纪50~60年代的现代化研究、70~80年代的后现代化研究和90年代以来的新型现代化研究。当然,三次浪潮不是完全独立的,而是高度交叉的;需要交叉讨论。

(1)第一次浪潮——经典现代化研究

20世纪50~60年代是现代化研究的黄金时代,现代化研究成为社会科学的一个热点。20世纪70~80年代是第一次浪潮的低谷,经典现代化理论受到广泛批判,有些学者主张放弃现代化理论。依附理论、世界体系理论和后现代主义等新理论崛起。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危机、公共政策、经济与民主的关系研究等引起关注和讨论。20世纪80~90年代是第一次浪潮的调整期。由于东亚现代化的成功、东欧现代化的转型和拉美现代化的转型,现代化理论重新受到重视,但研究方法有调整,观点有修正。有些学者把20世纪50~60年代的现代化研究称为“经典现代化研究”,把70年代末以来的现代化研究称为“新现代化研究”(表2-4)。这种“新现代化研究”更多是研究方法的调整,当然也有一些观点的改变。

(2)第二次浪潮——后现代化研究

20世纪70~80年代是经典现代化研究的低谷,是后现代化研究的高潮。后现代化研究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后工业社会、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化。虽然后现代主义可以追溯到19世纪,但它的高潮出现在20世纪70~80年代。后现代化研究的高潮延续到90年代。

20世纪70年代,现代化研究主要分为三支。一支继续研究现代化理论(包括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史、公共政策、经济与民主的关系等),他们的工作丰富了现代化理论。一支研究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他们的工作修正了现代化理论的种种缺陷。一支研究发达国家未来的发展(未来学),他们提出的新理论五花八门,有后工业社会、后现代主义、反现代化、后现代化、新现代化、继续现代化、信息社会和知识社会等。后现代化研究属于第三支的一个组成部分。

(3)第三次浪潮——新型现代化研究

20世纪80~90年代是经典现代化研究的调整期,是新型现代化研究的高潮。新型现代化研究主要包括生态现代化研究、反思现代化研究、多元现代性研究和第二次现代化研究等。

新型现代化研究,在继承经典现代化研究的社会科学范式的同时,引入自然科学的方法论,借鉴自然科学的有用概念。生态现代化研究、反思现代化研究和第二次现代化研究,都更加关注自然科学和高技术的社会影响,重视科技的“二重性”:正效应和副作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