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研究的历史演变
何传启:现代化研究的三次浪潮和理论的历史演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现代化研究的历史演变

世界现代化是一种客观现象,开始于18世纪。在18~19世纪里,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但没有引起学者的特别关注,也没有专门的学术研究。在20世纪初,“现代化”作为学术词,开始出现在学术文献中。20世纪50年代以来,现代化研究,高潮迭起,批评不断。

1、现代化研究的起源

一般而言,现代化研究是20世纪开始的。中国学者20世纪30年代开始讨论现代化问题。美国学者20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现代化。如果把现代化研究归类于一种发展研究,那么,发展研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现代化研究的兴起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表2-3)。

(1)孕育期——早期发展研究

早期发展研究有两条主线:世界和人类发展研究、经济等四个领域研究。

首先,世界和人类发展研究。代表性著作有《理想国》(柏拉图,公元前3世纪)、《关于民族共同性的新科学原理》(维柯,1725)、《论世界各国民族精神、礼仪和风俗习惯》(伏尔泰, 1757)、《世界史论》(杜尔阁,1750)、《人类精神进步史表纲要》(孔多塞,1794)、《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韦伯,1904)、《西方的没落》(斯宾格勒,1917)、《历史研究》(汤因比,1934~1961)和《世界文明史》(伯恩斯等,1955)等。

其次,经济等四个领域研究。代表性著作有《政治学》(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世纪)、《政府论》(洛克,1690)、《社会契约论》(卢梭,1762)、《国富论》(斯密,1776)、《实证哲学教程》(孔德,1830~1842)、《共同体与社会》(滕尼斯,1850)、《社会静力学》(斯宾塞,1850)、《资本论》(马克思,1867)、《古代社会》(摩尔根,1877)、《社会分工论》(迪尔凯姆,1893)、《经济发展理论》(熊彼特,1912)和《社会行动的结构》(帕森斯,1937)等。

1933年中国上海的《申报月刊》出版“中国现代化问题”特辑。

(2)探索期——多学科的研究

20世纪50年代的发展研究有两条主线:发展中国家研究、经济等领域研究。

首先,发展中国家研究。20世纪50年代,美国一批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相继开展了现代化研究。1951年6月,在美国社会科学研究会经济增长委员会主办的学术刊物《文化变迁》杂志编辑部举办的学术讨论会上,大家讨论了贫困、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与会者认为,使用“现代化”一词来说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是比较合适的(布莱克,1996)。1958年,丹尼尔•勒纳出版《传统社会的消逝:中东现代化》一书,认为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就是现代化。1959年,美国社会科学研究会比较政治委员会召开了政治现代化讨论会,随后出版了《发展中地区的政治学》(阿尔蒙德,科尔曼,1960)。

其次,经济等领域研究。代表性著作有《社会系统》(帕森斯,1951)、《经济增长理论》(刘易斯,1955)、《经济增长与收入平等》(库兹涅茨,1955)和《经济成长的阶段:非共产党宣言》(罗斯托,1960)等。

(3)成熟期——多维度的研究

20世纪60年代是现代化研究的成熟期,西方陆续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现代化研究专著。例如,《日本和土耳其的政治现代化》(沃德和拉斯托,1964)、《现代化的政治》(阿普特,1965)、《现代化和社会结构》(列维,1966)、《现代化的动力:比较历史研究》(布莱克,1966)、《现代化:抗拒与变迁》(艾森斯塔德,1966)、《现代化:增长的动力》(维纳,1966)和《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亨廷顿,1968)等。70年代的著作有:《现代社会系统》(帕森斯,1971)、《走向现代》(英格尔斯, 史密斯,1974)和《比较现代化》(布莱克,1976)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