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理论的主要流派
何传启:现代化理论研究的六个流派和其他流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生态现代化理论

20世纪80年代德国学者胡伯提出的生态现代化理论(Huber, 1985),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环境社会学的一个主要理论。《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系统阐述了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生态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一种互利耦合,它要求采用预防和创新原则,推动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人类与自然的互利共生。

(1)欧洲的生态现代化理论

荷兰学者摩尔认为,最先是20世纪80年代早期,少数西欧国家如德国、荷兰和英国,首次提出生态现代化理论(Mol,2001)。这种理论主要以欧洲经验为基础,描述一种新模式:追求经济有效、社会公正和环境友好的发展。这是经济和环境的双赢模式;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相互协调,经济增长与环境压力脱钩(Christoff,1996;Young,2000;Andersen,2002)。

关于生态现代化,目前没有统一定义。一般而言,它大致有四层含义:

首先,生态现代化是一种环境社会学理论,提供环境改革的一种社会学解释;

其次,生态现代化是理解和分析技术密集的环境政策和生态转型的新范式(框架);

其三,生态现代化是对发达国家80年代以来环境和经济改革相关进步的真实反映;

其四,生态现代化是一种社会变迁理论,描述环境意识引发的经济和社会转型过程,包括生产和消费模式、环境和经济政策、现代科技、政府管理和现代制度的生态转变等。

生态现代化的核心是预防、创新和结构转变。它有六个要点:

① 现代工业社会需要持续的生态重构,建立生态现代性。这种生态重构,是生态和环境意识引发的社会实践和制度的转型和改革。尽管目前的生态转型过程还不能说是线性的和不可逆的,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它们是永存的和很难倒退的(Mol,2001)。

② 在生态重构中,要发挥现代科技和市场经济的联合作用。现代科学技术是生态改革的核心机制,同时强调在生态改革中经济和市场动力的重要性,市场经济鼓励的、政府促进的工业创新能够促进环境保护。

③ 正确对待环境挑战。不仅把环境挑战看成是危机,也看作是机会;把减少污染看成是加强经济竞争力的工具,而不是要求额外地增加和维持昂贵的末端处理技术(Cohen,1998);生态现代化可以看成是环境敏感技术的机会(Christoff,1996)。

④ 建立新的环境议程。通过建立新的环境议程,超越各种冲突和利益,形成环境议程联盟,管理自然资源和环境风险,解决经济增长和相应的环境管理的常规矛盾。

⑤ 建立前瞻的和预防的环境政策。采用预防原理,促进环境改革,推动宏观经济结构、生产和消费模式、技术结构和环境政策等的长期结构变化。

⑥ 采用工业生态学原理,建立参与式的战略环境管理(Huber,2000)。

(2)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

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是欧洲生态现代化理论在世界范围和现代化意义上的拓展和应用,是生态现代化研究的“第三代理论”。它认为,现代社会的环境问题,绝大多数是人为的。解铃还需系铃人。人为的问题,需要人来解决。生态现代化,不是简单地从污染治理入手,而是从改变人的行为模式出发,通过改变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达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目的。广义生态现代化的本质是:高效低耗、无毒无害、脱钩双赢、互利共生。

首先,生态现代化是现代生态和环境意识引发的世界现代化的生态转型,是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一种互利耦合;它包括从物质经济向生态经济、物质社会向生态社会、物质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变,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的改善,生态效率和生活质量的持续提高,生态结构、生态制度和生态观念的深刻变化,以及国际竞争和国际地位的明显变化等。

其次,生态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有阶段的历史过程,从20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末,生态现代化大致包括相对非物化和绿色化、高度非物化和生态化、经济与环境双赢、人类与自然互利共生等四个阶段。当然,这种划分是相对的。

其三,生态现代化是一场持续100多年的国际竞赛,包括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赛,以及国内生态效率、生态结构、生态制度和生态观念的变化。

其四,生态现代化具有绝对和相对两个视角。如果说,生态现代化的国内进程是绝对生态现代化,那么,生态现代化的国际地位变化过程就是相对生态现代化。生态现代化,既是国内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良性耦合,又是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领域的国际竞争。

广义生态现代化的15个基本特征是:相对可预期的、全球的、长期的、复杂的、进步的、转型的、系统的、渐进的、不平衡的、很难逆转的世界趋势、非物化、绿色化、生态化、经济与环境双赢、人类与自然互利共生。

广义生态现代化的10个基本原则是:预防原则、创新原则、效率原则、不等价原则、非物化原则、绿色化原则、生态化原则、民主参与原则、污染付费原则、经济和环境双赢原则。此外,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综合学科的许多原则和原理,如热力学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等,也适用于生态现代化。

广义生态现代化的3条基本路径是:全面生态现代化路径、综合生态现代化路径和经典现代化的生态修正。生态现代化具有路径依赖性和起点依赖性,没有最佳模式。

广义生态现代化的基本要求是“三化一脱钩”。

首先,非物化(轻量化)。基本内涵是高效低耗和高品低密。高效:提高物质生产率、资源生产率、能源生产率、土地生产率等。低耗:降低经济和社会的物质消耗、资源消耗、能源消耗、碳能消耗等。高品:提高经济的服务比重、文化比重、信息和知识比重、经济品质和生活品质等。低密:降低经济和社会的物质密度、资源密度、能源密度、碳能密度等。

其次,绿色化。基本内涵是无毒无害和清洁健康。无毒:降低对环境和健康的有毒物和有毒废物的生产和排放,无毒化、低排放和污染治理等。无害:降低对环境和健康的有害物和有害废物的生产和排放,无害化、低排放和环境治理等。清洁:发展环保技术、清洁生产、绿色产品、绿色能源、绿色交通和绿色生活,减少排放等。健康:提高经济和社会中环境友好、人体无害、安全优质的绿色要素的比例等。

其三,生态化。基本内涵是预防创新和循环双赢。预防:预防原则——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城镇、保护自然和生物资源等。创新:创新原则——环境友好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提升生态效率和生态文化等。循环:循环经济——提高废物再循环、再利用、再制造和废物处理率等。双赢:双赢原则——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生态重建,降低生态退化,经济和环境双赢等。

其四,经济与环境退化脱钩。基本内涵是逆向脱钩和正向耦合。逆向脱钩指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包括:经济发展与物质需求增长脱钩、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消耗增长脱钩、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耗增长脱钩、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增长脱钩、经济发展与生态退化脱钩等。正向耦合指经济发展与环境进步良性耦合等。

(3)生态现代化理论的局限性

生态现代化理论是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的一种理论,属于现代化理论的一个分领域理论。生态现代化理论的实用范围是非常有限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何传启:提出新人类发展指数 中国排名世界第63位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