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理论的主要流派
中国学者的现代化研究 三次高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20世纪中后期的经典现代化研究

20世纪50~70年代,中国现代化研究处于低谷,现代化研究的文献比较少;从1977年开始,现代化研究的文献开始增长(表2-17)。目前,现代化研究的中文图书超过1千种,中文论文超过2万篇(表2-15)。这些文献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经典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外文文献的翻译和推介等。有关论著详见参考文献。

(1)经典现代化的理论研究

经典现代化的理论研究主要包括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研究、中外现代化比较研究、中国现代化进程研究和中国的地区现代化研究等。代表性的工作包括北京大学罗荣渠教授主编的《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丛书》和《现代化新论》(罗荣渠,1993)等。

世界现代化研究:世界现代化(孙显元, 1991;罗荣渠, 1993;钱乘旦, 杨豫, 陈晓律, 1997;夏诚, 1999)、拉美现代化(金计初等, 1992;曾昭耀, 2000;苏振兴, 2006;韩琪,2009)、亚洲现代化(张蕴岭, 2001;姜桂石,姚大学,王泰, 2005;盛邦和,井上聪, 2005)、东亚现代化(罗荣渠,董正华, 1997;吴建华, 2004)和中东现代化(彭树智, 1997;中东, 哈全安, 2006)等。

发达国家现代化研究:发达国家的现代化(丁建弘,1999)、美国(李庆余等, 1994;张少华, 1996)、英国(钱乘旦, 1988;王章辉, 1999;钱乘旦, 2000;潘迎华, 2005;王鼎, 2008)、法国(端木美等, 2001)、德国(裘元伦,1980;郭少棠, 1992;罗莹, 2004)、瑞士(马丁, 2005)、澳大利亚(黄烨菁,欧阳欢子等, 2005)和日本的现代化(刘天纯, 1995;王家骅, 1995)等。

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研究: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姚志学, 1993)、韩国(尹保云, 1995)、印度(林承节, 2001)、巴西(吴红英, 2001;张宝宇, 2002;董经胜, 2009)、墨西哥(曾昭耀, 1996)、南非(艾周昌等, 2000)、埃及(毕健康, 2005)和俄国的现代化(刘祖熙, 2000;张建华, 2002)等。

(2)经典现代化的应用研究

经典现代化的应用研究主要包括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技现代化、教育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和管理现代化研究等。农业现代化研究的文献比较丰富。

(3)外文经典现代化文献的推介

外文经典现代化文献的中文翻译包括:《经济成长的阶段》(罗斯托,1962)、《人的现代化》(英格尔斯,1985)、《民主与专制的社会起源》(摩尔,1987)、《从起飞进入持续增长的经济学》(罗斯托,1988)、《现代化:抗拒与变迁》(艾森斯塔德,1988)、《现代化的动力》(布莱克,1988)、《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亨廷顿,1989)、《比较现代化》(布莱克,1996)等。

3、20世纪90年末以来多学科的现代化研究

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学者的现代化研究进入“百花齐放”的时期。经典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继续推进,现代性和后现代性研究引起广泛兴趣,多种新的现代化理论被推介,提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和综合现代化理论等。

(1)经典现代化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经典现代化的理论和应用研究继续占有重要地位,农业现代化、教育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文化现代化等受到重视。

(2)现代性和后现代性研究和文献翻译

一般而言,现代性是现代化的结果,后现代性是后现代化的结果。现代性和后现代性研究具有很强的阐释研究的特点。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关于现代性、后现代性和后现代主义的外文文献的中文翻译大量出现。例如,《后工业社会的来临》(贝尔,1997)、《后现代状态》(利奥塔,1997)、《现代性研究译丛》(周宪,许钧,2000)等。

(3)第二次现代化的理论研究

1998年中国学者何传启提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1999年以来出版《第二次现代化丛书》7本,2001年以来出版《中国现代化报告》年度报告9本。第二次现代化的理论研究采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强调实证研究和定量分析。

(4)外国新现代化研究文献的推介

外国新现代化研究文献的中文翻译包括:《自反性现代化》(贝克,2001)、《自由与资本主义》(贝克,2001)、《风险社会》(贝克,2003)、《现代化与社会转型》(查普夫,2000)、《反思现代性》(艾森斯塔特,2006)等。(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