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记者:

感谢主持人点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记者。发言人您好,我这个问题是关于劳动合同法的。这部重要的法律的实施非常不幸地赶上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的冲击,由此也引发了不同的议论。比如有人大代表对这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表示不理解、不赞同、不满意,请问发言人,您认为劳动合同法实施两年以来成效究竟如何?谢谢您。

2010-03-04 12:18:48

  • 李肇星:

劳动合同法实施两年以来,总体情况还是好的。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地上升了,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的签订率大约在90%以上,大型国有企业达到100%。新签劳动合同平均期限也延长了,劳动合同质量有所提高,各地新签劳动合同的条款比较完备,对双方权利、义务的规定比较明确,能够适应形势需要及时补充合同内容。

2010-03-04 12:23:00

  • 李肇星:

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扩大了社会保险覆盖范围,2009年全国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比上年有较大的增加。各级劳动保障机构和工会加强了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举报专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重视加大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企业用工秩序进一步得到规范,多数企业派出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劳动合同法。依法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补签劳动合同,规范薪资的发放,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方面, 劳动合同法的积极作用尤其明显。中小企业人员的裁减应该说基本稳定,部分失业者的基本生活得以保障,近2000万农民工返乡,没有引起大的社会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劳动合同法对裁员、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的明确规定。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劳动合同法将会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2010-03-04 12:23:38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

我是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记者,我的问题可能会比较复杂。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政府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实施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我想问的是,这个计划有没有完成?它今年还会涉及到哪些领域和哪些措施?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在新疆,互联网似乎被关闭了,我想问什么时候能重新开启那里互联网的运营。

2010-03-04 12:26:12

  • 李肇星:

谢谢你提出的复杂问题,我就喜欢和朋友们一起讨论复杂问题,如果问题都这么简单,还需要像你这样资深的记者来参与讨论吗?金融危机不是中国人弄出来的,但是我们以人为本,包括以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为本,和国际世界一道,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做了很大的投入,做了积极的努力,使我们自己的经济很快得到稳定,并且有所回升,我们将继续为此努力,并且继续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

2010-03-04 12:27:37

  • 李肇星:

至于网络问题,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包括你的祖国澳大利亚在内,依法进行管理。我们还没有听说有哪个国家有中国那么多网民,大概有4亿网民,还有几百万个网站,他们依法享受着网络交往的自由,当然也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这项自由权。

2010-03-04 12:28:28

  • 李肇星:

你提到了新疆,我想告诉你的是,你心里想的可能是乌鲁木齐7月5日那件事,那件事不是宗教问题、不是民族问题,而是一起境内外“三股势力”策划组织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都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队、生产建设兵团积极行动,团结一致,紧紧依靠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坚决制止了暴力犯罪,恢复了乌鲁木齐的稳定。现在新疆的形势是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推进,人民的生活在不断改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正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在和平发展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来自各方面,包括外来的挑战,但是我们对自己伟大祖国的和平发展事业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会像胡锦涛主席多年以前在中国的一个革命圣地——西柏坡所指出的那样,继续谦虚谨慎,继续艰苦奋斗,使我们全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也对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

2010-03-04 12:29:40

  • 李肇星:

谢谢,再见,祝大家快乐!

2010-03-04 12:33:41

  • 中国网:

发布会直播到此结束,谢谢。

2010-03-04 12:34:2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文章:
新举措 新突破 新探索 全国和地方人大工作一年亮点
李肇星:去年国家调控房地产业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综合运用土地、税收等手段稳定房地产价格
李肇星: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已引起政府高度重视
李肇星:09年人大监督主要围绕经济和民生问题
李肇星:城乡按相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条件已具备
李肇星:中国每一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费开支报告
中国是防御性国防政策 支出占GDP1.4%左右
李肇星:选举法确有不公 但在当时是合理、必须的
10年国防预算为5321.15亿 增幅有所下降
今年人大监督重点是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谈上海世博会台湾馆 李肇星客串志愿者
李肇星:中国都严格按世贸组织规则办事
李肇星:西方政客忽视西藏历史 达赖是政治流亡者
李肇星:确保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