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新举措 新突破 新探索 全国和地方人大工作一年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谭浩、李菲、刘奕湛、邹伟)又是一年春来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

回望2009,在全国上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岁月中,全国和地方人大充分发挥国家和地方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一个个让人难忘的新举措、新突破、新探索,推动着民主与法治建设稳步向前。

全国人大代表毕红珍(右二)在甘肃省平凉市城乡公交车上听取乘客心声(2月24日摄)。毕红珍经常乘坐的城乡公交车成为她了解民声、听取建议的场所。新华社记者陈建力、多蕾报道

开创以重大专题调研推动中央重大政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先河

2008年11月,中央政府制定出台了扩内需促增长的十大措施,并下达4万亿元投资计划应对危机冲击,如何加强对资金的监管使用,尤其是重点加强对2009年安排的中央政府投资的监督?中央关心,百姓关注。

“要让每一笔中央投资落到实处”--

2009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对中央政府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调研活动”,选取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农田水利建设、教育卫生等工程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4个题目开展调研,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历史上,开创了以重大专题调研推动中央重大政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先河。

对于这些关乎中央投资成败的关键问题,通过主动开展专题调研,可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把握政府投资和政策导向,坚持政府投资量力而行,防止重复建设和城市盲目扩张,确保中央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围绕四大专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十几个专题调研小组,奔赴河北、山西、湖北、黑龙江、甘肃、内蒙古、云南、贵州、山东、浙江、上海等地。盛夏时节,全国18个省区市留下了调研组的足迹。

项目建设和审批程序是否依法合规,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工程措施和质量是否合格……每到一地,专题调研组既听取地方各级政府的情况介绍,又深入到企业、科研院所、施工现场和城乡困难群众家庭进行实地考察;既了解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的进展情况,总结工程建设的成效和经验,又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充分交换意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还邀请多家中央新闻媒体参与调研,全程跟踪报道,以增加人大监督工作的透明度。

2月28日,虎美玲(右一)在郑州举办的一项新春文化活动上为群众演唱豫剧选段。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认为,文化建设要以“三贴近”原则为出发点,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内容、形式的多样化,形成“文艺创作出精品、产业开发有效益、群众文化社会办”的繁荣发展局面;要始终坚持深入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不断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汲取营养,反映社会生活中的新变化;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丰富的精神食粮。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一条条意见,一条条建议,凝结着调研组全体成员的智慧和汗水,给人启示。河北省的一位市长说:“调研组发现了许多我们没有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不少我们没有考虑到的想法,对他们提出的建议,我们感到及时而解渴。”

参加调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纷纷表示,对于某一专项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这么长时间、这么深入细致的调研、监督,过去很少见,这充分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于中央决策的高度重视,并以调研、监督来促进政府更好地落实中央政策。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两会低碳细节:环保石头纸亮相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六券商细说3月投资机会
地产股走势疲软待政策指方向 两会或成"分水岭"
二次房改“两会”再被提及 住房制度走什么路?
两会民生调查:2009年近1/3居民收入有实际增长
深层次调整收入分配 两会信息暗示股市新题材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