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首页>>工程项目
铁道部:今年铁路投资7000亿 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京沪高铁上市的传闻,昨天,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听说上市一事,京沪高铁要上市必须具备一定条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京沪高铁尚未建设起来,不具备上市条件。

近日,有媒体称京沪高铁有望在2010年上市,融资规模高达300亿至500亿元,上市方案已由铁道部提交国家相关部门包括财政部、发改委和国资委进行会签,并称上市一事需要特批。

但昨天,刘志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消息不准确,不知道消息从何而来,自己都没听说京沪高铁上市一事,并称京沪高铁不具备上市条件。

据了解,预计京沪高铁要在2012年才能投运,而尚在建设中的京沪高铁,自然不符合监管部门规定的连续三年盈利记录的上市条件。

至于未来是否支持京沪高铁上市,刘志军表示,支持京沪高铁上市,把优质存量资产打包上市来获取融资一直是铁道部推行的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

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是铁道部下属的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就在今年2月,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出让其持有的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56.267%股权中的4.537%,挂牌价60亿元,当时人们就分析此次股权转让是为回笼资金用于更多铁路项目建设。

>>相关

铁道部否认高铁高价说

对于人们质疑“被高铁”——在春运期间部分普通列车停开,只能买高价动车票的问题,以及高铁高价一事,刘志军称,没有高价一说,价格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铁路是服务人民大众的,所以一切从有利于人们出行、有利于便民利民的措施出发。他表示,像京津高铁,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大家都认为物有所值。目前,高铁运行得都不错,经营情况在预料中,一年会比一年好。

今年铁路投资7000亿元

昨天,刘志军透露,今年铁道部的基本建设投资比去年增加1000亿元,达7000亿元。

这7000亿的投资重点是国家主要的南北东西的大通道,既有客运也有货运,以及城际铁路。至于一般而言铁路投资都是中央和地方共同出资,现在地方负债较大,铁路投资是否面临问题一事,他认为地方负债在合理范围内。(记者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京沪高铁有望年内上市融资 规模将达300至500亿
地方政府被指融资链面临断裂 负债超5万亿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融资融券试点进程渐清晰 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浦发银行将向中移动定向增发 融资规模约400亿元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建行今年暂无再融资计划
今年上市新股六成跑赢大盘 IPO月均融资超400亿
融资融券初始保证金比例提至60%以上
融资融券或将尝试“分拆投票”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