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智利强震致802人死 余震将持续数月 高雄6.4级地震 传发生山崩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山东取消全部省内高考加分政策 河南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可能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首页>>卫生动态
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将立法公共场所禁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两会,民意聚集的舆论场,政府回应民意的平台。年初,中央密集出台一系列惠及民生政策,涵盖教育、医疗、房价等诸多方面。这些政策如何执行?未来还将会出台哪些政策?本报今天起推出“高端对话”版,对话参加全国两会的官员,请他们就民众焦点问题进行回应。

要用有限的投入,产出最好的健康。医院不是创收中心,而是服务中心。——强调公立医院公益性

企业的道德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好的产品用专家的话来说其实不是靠监督出来的,而是靠生产出来的。——谈食品安全问题

3日,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前接受记者采访。他就公立医院改革、加强2000个县级医院建设、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等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到今年启动的公立医院改革问题时,他说,试点的16个省市可以采取各种形式,包括与民营资本的合作方式等,但是宗旨就一条——不能改变公益性。此外,他表示,政府将借鉴香港等地设立医院管理局的方式,更好地实现管办分离。

热点问题 医疗改革

5年内建四大医疗保障体系

记者:医疗改革正在进行之中,现在有效果没有?

陈竺:我想从公共卫生方面目前已经看到了效果,因为去年有20万白内障患者看到光明,这个就是改革的效果。我相信5年之内,我们能够基本建立四大体系: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保障以及药品的供应保障。未来将加上耗材技术,比如支架,诊断等技术。近期5个任务已经迈出,比如第一个任务是九成居民有保障,第二个是基本药物,第三个是基层医疗机构完善,第四个是公共卫生,第五个就是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

记者:5年后医疗改革会带来什么效果?

陈竺:5年后,中国的卫生事业应该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希望中国人在健康方面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正在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即到2015年,中国的人均期望寿命能不能达到75岁。2020年,当中国基本建成小康社会时,中国人的期望寿命能不能达到77岁,我现在正在考虑这个问题。这里面我们需要做很多工作,要想到危害人民健康的因素,采取什么干预手段。

记者:钟南山教授表示,新医改政策一方面降低药价,另一方面增加药事服务费、提高医疗技术收费,此消彼长,并不能真正为老百姓减负。

陈竺:这个事情的确有难度,但我觉得这是正确的方向,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去做。具体的操作方案可以是单项的价格调整,比如技术服务收费的增加,设立药事服务费。还有一种办法,有些地方正在探索按病种付费,就是把整个一个病的治疗弄成一个服务包,这指的是大病。还有就是对于慢性病等一些病,按照人头和病种结合的付费办法,它可以用预付制。国内外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我认为中国人的智慧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热点问题 公立医院

所有县医院都建成二甲医院

记者:请您点评一下上海等地公立医院改革的模式?

陈竺:我们支持大家的探索。这里要明确的是,公立医院要办多大?公立医院必须占主导,因为普通人民群众还占多数,先富起来了的人群是少数,私营资本的进入有利于满足大家的多样化需求和服务。16个试点医院大方向是公益性,具体改革路径和民营资本的合作方式上都鼓励大家探索,但宗旨不能以创收为中心,而应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为中心。要用有限的投入,产出最好的健康,医院不是创收中心,而是服务中心。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全文
中国赴海地医疗防疫救护队返抵北京
中国赴海地医疗救护队12天诊治伤病员3260人次
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纪实:海地绽放"五朵金花"
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
卫生部:甲流医疗救治费用可通过医保报销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