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我想问一个问题,2009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和保障民生的政策,现在社会各界非常关心这些政策具体的落实情况,取得了哪些实际成效,人大在监督这些政策的具体落实的时候,主要做了哪些工作?2010年,人大准备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督,保障这些政策措施在具体执行的时候不走样、有实效?谢谢!

    2010-03-04 11:34:27

  • 李肇星:

    2009年,也就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主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和民生问题展开,有力地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经济监督方面,对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计划中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题目主动开展了专题调研,并且在10月份的常委会议上听取了国务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和人大的专题调研报告;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强调要正确处理“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听取国务院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报告,作出了有普遍约束力的专门决议,还修改了《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

    2010-03-04 11:35:15

  • 李肇星:

    在民生问题方面,听取审议国务院有关就业、再就业的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的专项工作报告,再次对工会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保体系建设的报告,并在第四季度进行了跟踪检查。在食品安全法实施当年,就及时地进行了执法检查。

    2010-03-04 11:37:02

  • 李肇星:

    2010年,也就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监督工作的重点是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改善和保障民生,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监督水平,特别是在加强和改进预算监督、专题调研和综合运用监督方式上,将迈出新的步伐。谢谢!

    2010-03-04 11:39:34

  • 光明日报和光明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光明日报和光明网的记者。我有一个关于选举法修改的问题,我们知道,选举法这次修改的一个重点是城乡拟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我们看到有评论说,这将实现人人平等,我的问题就是,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之前进行的人大代表选举是不平等的?谢谢。

    2010-03-04 11:40:44

  • 李肇星:

    由于大会明天才开幕,所以对你这个重要问题我只能讲一点背景情况和原则性的看法。我国1953年制定的选举法,是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规定的民主选举制度。那个时候的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各省按每80万人选代表一人;中央、直辖市和人口在50万以上的省辖工业市按每10万人选一位代表,即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选举人大代表的比例为8:1。在选举上,这不同比例的规定,在一定意义上是不完全平等的,但在当时,只有这样才能真实反映我国的现实生活,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在人民代表大会当中有与其地位相适应的代表,这是合理的,是过渡到更为平等的选举所必需的。

    该法还规定,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将来要实行更为完备的选举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城市化不断推进,城乡人口结构比例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新的形势、新的情况,在1995年修改选举法时,将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村和城市每一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比例由8:1修改为4:1,那是我国选举制度的一个重大进步。光阴如梭,一晃又经过了15年,现在一步到位,城乡按相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条件已经具备,因此,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以更好地实现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的原则。相信这次选举法修改将扩大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制度保障。谢谢。

    2010-03-04 11:43:22

  • 俄罗斯记者:

    我是俄罗斯一家新闻社的记者。我想问一个这场发布会上的一个传统的问题,就是发言人能不能向我们公布或者透露今年国防费预算的准确数字,特别是这个数字是否包括对于建造中国第一艘航母的研发费用?

    2010-03-04 11:45:26

  • 李肇星:

    谢谢你。看起来你不是第一次参加这里的记者会,你对这里的传统性问题还记忆犹新。中国政府一贯注重控制国防费的规模,按照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刚才说过,这次人大会议还没有正式开会。按国务院提请审查的预算报告,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371.16亿元,增长7.5%。其中,中央本级安排国防支出5185.77亿元,比上年增加360.76亿元,增长7.5%。国防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3%,与前几年相比,国防费增幅有所下降。

    2010-03-04 11:46:54

  • 李肇星:

    2010年,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支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保障军队各项改革需要。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先生还说过,有些费用还要用来适当改善军队官兵的生活,由于全国人民的生活都在改善,我们的子弟兵的生活也要适当改善,他的话我也赞成。我必须再强调一点,刚才我所说的这些数字,要等到人大会议审查批准后才能算数、生效。

    2010-03-04 11:49:27

  • 李肇星: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那么多人、那么多的土地面积,还有那么长的海岸线,但是看起来中国的国防投入相对是较低的。近年来,中国国防支出占我们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4%左右,而您知道,像美国超过4%、英国、法国,还有您的祖国等国家,都超过2%。

    2010-03-04 11:51:53

  • 李肇星:

    中国政府按照预算法和国防法,不断提高军费透明度,每年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按规定程序下达各级、各部门执行,并且接受国家和军队审计部门监督。

    2010-03-04 11:52:29

  • 李肇星:

    从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每两年都发表一份国防白皮书,详细介绍中国国防费投入规模和使用方向,并在2007年正式参加了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一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费开支报告。我们的国防部还建立了发言人制度,还开通了国防部的网站等等。所以,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再次感谢你提这样一个传统性的重要问题。

    2010-03-04 11:54:0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举措 新突破 新探索 全国和地方人大工作一年亮点
李肇星:去年国家调控房地产业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综合运用土地、税收等手段稳定房地产价格
李肇星: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已引起政府高度重视
李肇星:09年人大监督主要围绕经济和民生问题
李肇星:城乡按相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条件已具备
李肇星:中国每一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费开支报告
中国是防御性国防政策 支出占GDP1.4%左右
李肇星:选举法确有不公 但在当时是合理、必须的
10年国防预算为5321.15亿 增幅有所下降
今年人大监督重点是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谈上海世博会台湾馆 李肇星客串志愿者
李肇星:中国都严格按世贸组织规则办事
李肇星:西方政客忽视西藏历史 达赖是政治流亡者
李肇星:确保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