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住建部副部长首次公布我国30年来房屋倒塌数据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首页>>政府白皮书
《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六、关于侵犯他国人权

美国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在国际上推行霸权主义,粗暴侵犯他国主权,肆意践踏他国人权。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军火销售国,加剧世界各地不稳定。美国的军费世界第一。据报道,美国军费在2008年又增加了10%,达到6070亿美元,占世界军费的42%。(注127)据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08年全球武器销量创下4年来新低的时候,美国对外军售总额却从上一年的254亿美元猛增到378亿美元,增长了约50%,占当年全球军售总量的68.4%。(注128)2010年伊始,美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抗议,宣布对台湾出售总价值近64亿美元的军售计划,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利益,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不仅给美国人民增加了沉重的负担,更给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伊拉克战争已给伊拉克造成逾百万平民死亡、逾百万人无家可归以及巨大财产损失。在阿富汗,美军滥杀无辜的事件至今仍然不断发生。2009年8月5日,5名正在货车上搬运黄瓜的阿富汗农民在美军发动的空袭中丧生。(注129)美国国防部2009年6月8日表示,美军在2009年5月5日在打击塔利班时,没有遵守适当的方法和程序,造成阿富汗平民死亡。阿富汗官方目前已收集到了147名遇害平民的姓名,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而美国指挥官则称死亡人数不超过30人。(注130)

虐囚是近年来美国在人权领域的最大丑闻之一。2009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反恐中保护人权及基本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在向人权理事会第10届会议提交的报告中称,美国创造了一套全面的特别递解、长期和秘密拘留以及违反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的做法。该报告员在提交第64届联大的报告中指出,美国及其私人承包人对在伊拉克和其他地方关押的男性穆斯林使用了强迫堆叠裸体男囚、强迫与其他被拘留者进行同性性行为、强迫赤身裸体等审讯手段。(注131)美国中央情报局自2002年就开始使用酷刑手法审讯犯人。美国政府2009年3月2日证实,中央情报局自2001年以来销毁的92盘有关审讯恐怖犯罪嫌疑人的录像带中有12盘录像带记录了使用酷刑的画面。(注132)根据近期公布的秘密报告,中央情报局使用手枪和电棒审讯犯人。(注133)根据美国公布的一系列司法部秘密文件,执法者可以将犯人以站立姿势铐住达180小时,十多个中央情报局的犯人被剥夺睡眠最少48小时,有3人被剥夺睡眠超过96小时,其中一人为近8天的时间,另一人被剥夺睡眠11天。(注134)据报道,中央情报局审讯人员曾经对“9·11”事件的主要谋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使用了183次水刑,并对“基地”组织的另一名军事领导人阿布·祖贝达使用83次水刑。(注135)关塔那摩监狱如同人间地狱。据被释放的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穆罕默德称,他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喀布尔秘密监狱和关塔那摩等监狱遭到了“中世纪般的”拷打。(注136)据美国《哈泼斯杂志》和全美广播公司2009年联合进行的调查,2006年6月被指“自杀”的3名关塔那摩监狱囚犯很可能是在同一个晚上接受审讯时窒息而死,当局却对外宣称他们是上吊自杀。(注137)在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达8年之久的索马里人穆罕默德·萨莱班·巴雷说:“那里是人间地狱。我的狱友们有的眼睛看不见了,有的胳膊、腿没了,有的精神失常”。(注138)2009年,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一名31岁的也门人长期绝食后身亡。自2002年起已有5人死亡,其中4人自杀。(注139)美国政府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关押了600多名囚犯。联合国2009年2月出台的一份报告点名批评巴格拉姆监狱说,有些人在巴格拉姆被关押了5年之久。已经获释的一些关押者声称他们遭受了严刑拷打,甚至性侵犯。一些人还称他们曾经被关在有15至20个人的笼子里,有两名关押者在监禁期间死亡,死因可疑。(注140)另据美国司法部的调查,有2000名塔利班投降士兵被由美军控制的阿富汗武装塞进卡车中窒息死亡。(注141)

美国在世界各地设立军事基地,侵犯当地人民人权的事件屡见不鲜。目前,美国在世界上有900处军事基地,基地中有超过19万名士兵和11.5万名相关工作人员。这些基地给当地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和环境污染,炸弹爆炸产生的有毒物质给当地儿童造成巨大的伤害。据报道,在苏比克和克拉克美军基地,已经有约3000件美军士兵强奸当地妇女的案件被提交,但是都被法院裁定不予受理。(注142)

美国对古巴进行长达近50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给古巴带来了超过93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2009年10月28日,第64届联大以187票支持,3票反对、2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第18次通过《必须终止美利坚合众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要求美国立即结束对古巴的封锁。(注143)

美国打着“互联网自由”的旗号,推行霸权主义。美国垄断着世界互联网的战略资源。互联网自诞生之日起就由美国牢牢掌控,目前全球互联网根服务器有13台,其中唯一的主根服务器在美国,其余12台辅根服务器中有9台在美国。所有根服务器均由美国政府授权的ICANN(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统一管理,负责全球互联网根域名服务器、域名体系和IP地址等的管理。世界各国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都曾要求打破美国对互联网根服务器的垄断,分享互联网的管理权,但是均遭美国拒绝。美国利用其对互联网资源的垄断地位,通过各种形式干涉别国内政。美国建有专门的黑客部队,并在全球范围内招募黑客精英为其服务。2009年夏天,伊朗发生总统选举骚乱,选举失利的伊朗改革派阵营及其支持者利用“推特”等网络工具发布大量信息。美国国务院要求“推特”运营商推迟系统升级计划,以帮助反对派制造舆论声势。当年5月,某网络公司也曾按照美国政府的授意,切断了古巴等五国的MSN即时通讯服务端口。

美国建立名为“梯队”的窃听系统,对全球进行窃听。欧洲议会的报告书指出,“梯队”系统作为一个由美国操纵的情报收集分析网络,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拦截以公众电话交换网络、卫星及微波通讯所传送的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和其他数字资讯,并监控其中的内容。欧洲议会曾点名批评美国利用“梯队”系统从事犯罪活动,如侵犯一般平民的隐私权或国家性质的商业间谍活动,其中最有名的是沙特阿拉伯60亿美元客机案。(注144)英国王妃戴安娜生前提倡全球反地雷运动,与美国的政策相抵触,她的电话因此被监听了。《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政府的这种间谍行动不禁让人想起了当年越战期间美国政府对国内反战派人士进行监视窃听的行为。

美国漠视国际人权公约,消极对待国际人权义务。美国于32年前签署《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于29年前签署《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但迄今均未批准。美国还没有批准《残疾人权利公约》。2007年9月13日,第61届联大表决通过的《土著人民权利宣言》,是迄今联合国通过的保护土著人民权利的最权威和全面的文件,美国依然拒绝承认该宣言。

以上事实说明,美国不仅国内人权纪录十分糟糕,而且是世界许多人权灾难的主要根源。长期以来,美国将自己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充当“世界人权警察”,无视自身存在的严重的人权问题,年复一年地发表《国别人权报告》对别国进行指责,将人权作为干涉别国内政、丑化别国形象和谋取自己战略利益的政治工具,充分暴露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理所当然地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特别是在全世界人民正遭受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严重人权灾难的时候,美国政府仍不正视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而热衷于谴责别国,这是十分令人遗憾的。我们奉劝美国政府汲取历史教训,摆正自己的位置,着力改善自身人权状况,改正在人权领域的所作所为。

(注127)美联社,2009年6月9日。

(注128)路透社,2009年9月6日。

(注129)http://www.rawa.org

(注130)《费城问讯报》,2009年6月9日。

(注131)《华盛顿邮报》,2009年4月7日。

(注132)《华盛顿邮报》,2009年3月3日。

(注133)《华盛顿邮报》,2009年8月22日。

(注134)http://www.chron.com

(注135)《纽约时报》,2009年4月20日。

(注136)法新社伦敦,2009年3月7日电。

(注137)英国《卫报》网站,2010年1月18日。

(注138)法新社索马里哈尔格萨,2009年12月21日电。

(注139)《纽约时报》,2009年6月3日。

(注140)美国国际新闻社纽约2009年2月25日电。

(注141)http://www.yourpolicicsusa.com, 2009年7月16日。

(注142)http://www.lexisnexis.com, 2009年5月17日。

(注143)Overwhelming International Rejection of US Blockade of Cuba at UN, www.cubanews.ain.cu

(注144)维基百科。

来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文章:
美国在执法和司法领域的种族歧视非常明显
美国对少数民族的就业和职业歧视严重
美国130家银行受金融危机影响被迫关闭
美国劳动者权利受到严重侵害
美国打着“互联网自由”的旗号推行霸权主义
美国公民接受、传播信息的自由受到严格监控
美国有350万名5岁以下儿童经常挨饿或营养不良
美国建立名为"梯队"的窃听系统 对全球进行窃听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