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住建部副部长首次公布我国30年来房屋倒塌数据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李毅中谈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要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直播实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中国网 曾志

李毅中:GDP要保8% 工业增加值就应在11%左右

  李毅中指出,今年响应中央的决定,特别是人大通过了8%左右GDP的增长速度。工业系统把工业增加值定位在11%是合适的。

工业经济增长高达20.7%缘于去年3.8%的基数太低

  李毅中说:“通过这些数据也可以进行一些分析,也可以更多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为什么这么高,达到了20.7%?因为去年1、2月是3.8%,这个基数太低,所以同比就显得很高,这不能盲目乐观。现在没有环比的数据,如果有环比的数据,今年的1、2月的数据和去年11月、12月相比,环比是多少?大概也就是正负1%左右。可能有的多一点,有的少一点。今后几个月会不会维持在20%,或者是达到两位数,那是今后几个月的事,特别是到二、三季度以后,基数高了,就不会有这么高的增速。所以说,全年达到11%是有道理的。”

李毅中:去年重工业增幅高 说明高耗能行业增速快

  在谈到工业经济增幅问题时,李毅中指出,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增幅是不同的。重工业的增幅高,达到了23.7%,而轻工业是14.5%,一下子差了7、8个百分点,这说明高耗能行业的增长速度快,这就对今年节能降耗、节能减排的任务能不能如期完成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李毅中:落后产能占15-25%的18个行业或将有淘汰

  工业节能减排如果抓不上去,全国的节能减排任务是完不成的。这就牵扯到淘汰落后的问题。对于落后的生产能力,我们统计了18个行业,大概落后的生产能力占15%—25%,都要按照国务院发的通知去落实。

李毅中: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及工业性服务业(图)

李毅中指出,要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他说:“总理说了几个行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网络信息、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把发展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结合起来,并通过传统产业的提升优化为发展新兴产业奠定了基础。这两者是密切结合的。同时要大力发展工业性的服务业,像软件、物流、工业设计等等。”

李毅中回应"谷歌事件":是否退出中国在谷歌自身

针对记者提出的谷歌是否退出中国,中国方面和谷歌有没有什么样的磋商的问题,李毅中说:“这个里面好多事情不在于工信部,而在于谷歌方面。首先,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现在的互联网发展得很快,从上世纪末到现在,网民有3.84亿,网站有380多万个,在座的年轻朋友可能都是网民,我也经常上网。不仅国内的公司、国外的公司也进来了,所以我们是开放的。”

李毅中:谷歌3年占领中国30%多的网络搜索市场

针对记者提出的谷歌是否退出中国,中国方面和谷歌有没有什么样的磋商的问题,李毅中说:“谷歌是2007年进入中国的,短短两、三年的时间,业务发展的不错,作为世界著名的搜索公司,谷歌的素质是高的。谷歌在短短的三年里占了中国30%多的搜索市场,当然国外不满意,不满意可以继续发展。”

李毅中:谷歌如选不退出 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有利

李毅中相信,这件事情会得到妥善的处理。退出不退出完全是谷歌的自由。如果选择不退出,中国会欢迎,不退出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也有利;如果选择退出的话,那就按照法律法令来办,中国互联网市场依然如故,依然是迅猛的发展,也不会受什么大影响。

李毅中: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找准切入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要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因为这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特点,要找准切入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因为信息化的内容很广泛,无处不在、无处不包。必须在企业层面、行业层面、区域层面找准切入点,把工作做好。

李毅中:任何企业进入中国都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在谈到谷歌问题时,李毅中说,我们依法对互联网进行管理,这不是中国特有的,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对互联网都是依法管理的,企业必须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作为中国政府来讲,肯定要维护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任何有害于社会稳定、有害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当然不能听之任之,任何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我想这些大家都会赞成。

李毅中: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尚存在四大问题

我国的工业企稳向好的态势和趋势是明朗的,而且有一定基础。去年11月是19.2%,12月是18.5%,今年1、2月达到20.7%,说明企稳回升的态势是很明朗的,保持了这样一个好态势,是好的方面。 通过这些数据,也可以进行一些分析,可以更多地看到存在的问题。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29条意见可分成16项 分头落实

李毅中表示,大概经过5个月的努力,去年4月份,我们和12个部门,特别是像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银监会、人民银行、社会保障部等这些综合部门,在去年9月22日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意见一共29条,公布以后社会反响比较好。当然有的同志还不满足,认为真金白银不够,仔细分析一下,含金量不低。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的工作,关键是把这29条意见落实好,这29条意见可以具体分解成16项工作,由我们来牵头,各个部委正在落实。

工信部:政府采购应同等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的工作关键是把这29条意见落实好,具体可以分解成16项工作,由工信部牵头,各个部委正在落实。首先是法律法规的完善。比如,政府采购应该同等,对于中小企业的产品不得歧视。比如,划分标准,现在还不科学,还有待修订。比如,市场准入门槛,因为中小企业大量的是非公企业,要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

工信部今年六大部署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李毅中在回答有关工信部在促进工业结构升级方面的思路和措施的问题时表示,今年既要“保增长”,更要“调结构”,要“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变、惠民生”。其中的“调结构”和“促转变”更加重要,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工业是主要领域。

李毅中谈中小企业融资难:小银行解决小企业贷款

在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时,李毅中说,这是一个热门话题,这里的政策很多。特别是对于银行来说,过去搞“担保、再担保”,担保机构怎样给它免营业税政策。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为,要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小银行。

李毅中:中小企业上缴利税占50% 就业人数占80%

谈到中小企业发展问题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中小企业的位置很重要,按照现行的划分办法,中小企业的数量占企业数量的99%,当然也有人提出这个划分办法存在问题。另外,它的经济总量占60%,它上缴的利税占50%,特别是它的就业人数占80%。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李毅中谈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要点
李毅中:中小企业上缴利税占50% 就业人数占80%
李毅中谈中小企业融资难:小银行解决小企业贷款
工信部今年六大部署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工信部:政府采购应同等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29条意见可分成16项 分头落实
李毅中:谷歌如果退出 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没大影响
李毅中: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尚存在四大问题
李毅中: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找准切入点
李毅中:谷歌3年占领中国30%多的网络搜索市场
李毅中回应"谷歌事件":是否退出中国在谷歌自身
李毅中:任何企业进入中国都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李毅中: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及工业性服务业(图)
李毅中:落后产能占15-25%的18个行业或将有淘汰
李毅中:去年重工业增幅高 说明高耗能行业增速快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