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将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持枪歹徒 射30余催泪弹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李毅中: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尚存在四大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北京3月12日讯 今日下午15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集体采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李毅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长20.7%,所以很多同志就问,这么高的速度能不能维持长久?说明了什么?对于这个数据预先我们也了解、掌握了一些,我想说明,我国的工业企稳向好的态势和趋势是明朗的,而且有一定基础。去年11月是19.2%,12月是18.5%,今年1、2月达到20.7%,说明企稳回升的态势是很明朗的,保持了这样一个好态势,是好的方面。 通过这些数据,也可以进行一些分析,可以更多地看到存在的问题:

第一,为什么这么高,达到了20.7%?因为去年1、2月是3.8%,这个基数太低,所以同比就显得很高,这不能盲目乐观。现在没有环比的数据,如果有环比的数据,今年的1、2月的数据和去年11月、12月相比,环比是多少?大概也就是正负1%左右。可能有的多一点,有的少一点。今后几个月会不会维持在20%,或者是达到两位数,那是今后几个月的事,特别是到二、三季度以后,基数高了,就不会有这么高的增速。所以说,全年达到11%是有道理的。

第二,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增幅是不同的。重工业的增幅高,达到了23.7%,而轻工业是14.5%,一下子差了7、8个百分点,这说明高耗能行业的增长速度快,这就对今年节能降耗、节能减排的任务能不能如期完成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去年工业能耗单位增加值降了9%,今年能降多少?今年预测是7%,为什么比去年低?因为去年上半年能耗降低是被动的降低,增速在下降,高耗能、高污染停了,整个能耗就下来了。后来发展速度上去了,高耗能又恢复了,甚至增长得更多了。

第三,关于CPI和PPI的问题。CPI今天不讨论,就谈谈PPI。1、2月工业品的市场价格增长4.9%,外购的燃料、动力、原材料增长9.1%,一直到去年年底还是一个负值,一下子由负变正,而且上来这么多。所以,在总理的报告中也讲到,对今年通货膨胀的预期要有所准备,要有措施,提醒我们注意。

第四,投资今年1、2月增长26.5%,去年全年为30.1%,投资下来一点,增幅下来一点。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增幅去年为15.5%,今年1、2月是17.5%,消费的增长多了一点,这两个数字变化不大,说明我们在调整结构方面开始见到一些效果。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