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首页>>网上直播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六、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促进了西部地区人民健康水平提高

支持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2003年起开始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不断提高补助标准。2003年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参合农民按每人每年10元标准给予补贴,2006年和2008年分别将补助标准提高到20元和40元。2003-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对西部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165亿元。

支持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从2007年起开始试点,逐步将城镇职工之外的城镇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截至2008年,西部地区已有121个城市(单位)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参保居民2259万人;2009年所有城市都将被纳入覆盖范围。2007和2008年,中央财政分别按照人均20元和40元的补助标准对西部地区参保居民给予补助,共安排西部地区补助资金10.4亿元。

支持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中央财政积极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支持西部地区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截至2008年,西部地区已全面建立了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仅2008年当年,实施农村医疗救助2042万人次,实施城市医疗救助470万人次。同时,支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其中,2003-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西部地区公共卫生专项支出271.7亿元。2008-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西部地区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障专项经费78.54亿元。

七、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促进了西部地区社会稳定,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

稳步推进并轨工作,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2005年,中央财政安排西部地区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86.7亿元,支持西部地区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完成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工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采取包括专项补助资金、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费补贴等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实现就业再就业。2003-2009年,中央财政补助西部地区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380.2亿元。

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从2006年起,在包括新疆自治区等8省区进行扩大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积极筹措资金,支持连续多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并向西部地区倾斜。2000-2009年,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1994亿元。

着力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目前已基本建立起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等基本生活救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并积极安排资金支持多次上调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其中,2000-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西部地区城市低保补助资金477亿元,2007-2009年安排农村低保补助资金209亿元。

建立健全廉租住房保障制度。从2007年起,中央财政建立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安排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解决中西部地区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2007-2009年,中央财政下达西部地区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103亿元,占该项资金总额的45.6%。

此外,还采取财税优惠等措施,积极支持西部地区人力资源开发、科技、文化广播电视、计划生育、基层政权等方面的建设,并推动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贷(赠)款向西部地区倾斜,促进了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了基层政府公共服务提供能力。

今后,财政部门将按照中央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支持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延长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期限,不断加大转移支付规模,继续支持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西部大开发十年政策效应评价
西部大开发总体规划(附图)
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促西部大开发
西部大开发10年成效卓著 东西部相对差距缩小(实录)
2009年西部大开发计划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表)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