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首页>>网上直播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支持改善公共基础设施,服务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不断增加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和国债项目资金用于西部地区的投入。从2000年至2009年9月,中央财政向西部地区下达中央建设投资累计5507亿元,占已下达投资总额的31.6%,主要用于农、林、水利项目、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社会事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公检法司设施建设等,并适当提高对西部地区项目补助比例。

不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安排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贴息资金从2001年的1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9.5亿元(含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项目),有力地支持了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中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继续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开发区,给予重点贴息支持,拉开差距;重点支持为自主创新服务、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

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公路、铁路、机场和邮政设施的投入,积极支持西部地区交通邮政事业发展。

四、支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生态建设,促进了西部地区农村稳定繁荣

中央财政加大对西部地区农业综合开发的投入力度,积极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00亿公斤。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建设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和科技示范区,提高农业效益。2000-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西部地区农业综合开发资金332.29亿元。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动物防疫工作及其他农业补助资金扶持力度。建立健全农业保险机制,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向西部地区倾斜。支持西部地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并不断提高补助标准,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加大西部地区扶贫开发力度,扶贫资金向贫困地区相对集中、贫困人口较多的西部地区倾斜。2000-2009年中央财政补助西部地区的扶贫资金累计787亿元,占该项资金总额的62.9%。通过扶贫开发,大大改善了西部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边疆巩固。

同时,支持西部地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和西部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建立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有力改善了西部地区生态环境。

五、支持教育发展,推动了西部地区教育水平提高

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中小学布局调整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支持西部地区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支持西部地区建设寄宿制学校和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促进了西部地区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工作。

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从2006年春季学期起,率先在西部地区建立以“两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并将农村中小学的公用经费、校舍维修改造经费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中央财政充分考虑西部地区财力困难的实际情况,承担了大部分资金支出。2006-2008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493亿元。

制定《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试点补助办法》,积极筹措资金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2007-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西部地区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试点补助资金69亿元,占该项资金总额的47.9%。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从2009年起对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重点支持中西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及其他地质灾害易发区。支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安排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和国家级示范性院校建设等方面,并给予西部地区适当倾斜。

实施中职国家助学金政策。从2007年起,国家将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了资助政策体系,对西部地区不分生源,国家助学金中央与地方分担比例为8:2。2007-2009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西部地区中职国家助学金95.8亿元。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西部大开发十年政策效应评价
西部大开发总体规划(附图)
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促西部大开发
西部大开发10年成效卓著 东西部相对差距缩小(实录)
2009年西部大开发计划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表)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