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二手房税费比值降约5%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总水平9.8% 已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直航半套说不成立 协商寻台参与世卫办法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首页>>网上直播
国台办: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会找到台湾参与世卫办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台湾三立电视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教发言人在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将有机会到台湾的同时,台湾要送给大陆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到目前为止将落户在哪个地方?第二个问题,在即将登场的文博会上,两岸故宫会有一场闭门会议,这次两岸故宫首次牵手再扩大的合作,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谢谢!

2008-12-17 10:34:06

  • 李维一:

据我了解,目前两岸有关方面主要精力在能够按照预定的计划实现将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如期启运到达台北,能够按照预定计划尽快和台湾观众见面。关于长鬃山羊和梅花鹿在大陆的落户问题,两岸有关方面,特别是大陆有关方面,我想会在一段时间之后会给予积极的协调和安排。

2008-12-17 10:34:33

  • 李维一:

你所说的第二个问题,很抱歉,既然是闭门会议,我也没有参加闭门会议。应当也不是闭门会议,应该是两岸文化单位为了进一步做好相关交流,他们自己之间的一个合作的商讨,和为了做出项目的安排来进行一些沟通。但具体的内容我这里确实不知道,但是我可以帮助你了解一下,看看他们下面想给大家端出一场什么样的文化盛宴。有这样的消息我会告诉你。

2008-12-17 10:34:55

  • 台湾中央社记者:

我请教WHA的问题,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很明确讲明年5月我们希望参加WHA,就是世界卫生大会。请教发言人,大陆这边对台湾加入WHO,就是世界卫生组织,跟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这两个活动的性质上面有没有什么不同的立场?另外,刚才发言人一直提到愿意协商,这是一贯的立场。请问发言人,这一贯立场上,大陆是不是有更正面积极态度的含义在里面,对这件事情我们采取一个更正面、更积极的态度。另外协商,像这类的问题可以通过两会现有的机制来协商,还是说由国共的机制来先行做磋商。

2008-12-17 10:35:52

  • 李维一:

我刚才所说的是关于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活动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的积极态度早就表达过了。在2005年,国共两党的领导人第一次会谈之后所发表的共同愿景里面就已经表达了这样的立场,这当然是积极的态度。

2008-12-17 10:36:33

  • 中新社记者:

本月15号两岸空中直航以后,现在还是一种包机的形态,今后会不会朝向正常的班机协商两会?另外,请您评价一下两岸海上直航、空中直航直接通邮以后“三通”的意义。谢谢!

2008-12-17 10:36:50

  • 李维一:

你可以看一下两会台北签订的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对于包机之后安排协议中做了明确规定的,包括时间。关于两岸海上直航、空中直航和邮政合作的直接“三通”的基本实现,我想这个意义从启动仪式之后的各方的反映,应当说是非常积极正面的,除了媒体报道之外,从两岸股市的反映,台湾民调的反映、国际舆论的反映,这样积极的、肯定的意见我想是非常非常明确的。两岸直接“三通”的基本实现,我想作为两岸同胞期盼了几十年愿望的实现,大家的心情我想也可以用“激动”二字来形容的。

2008-12-17 10:37:20

  • 李维一:

作为从事两岸工作事务的工作人员来说,特别是长期从事两岸关系报道的记者,我相信也会是这样一个心情。令我感动的是,15号那天我看到台湾媒体的报道,搭乘台湾首航包机的台湾乘客有很多话语表达他们的心情,特别是讲到了一夜无眠,确实是这样。

2008-12-17 10:38:30

  • 李维一:

这样直接“三通”的实现,不仅从给双方带来的直接经济利益,这是再明确不过的,媒体的报道有大量的数据论证和支撑,同时它将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的往来,拉近两岸同胞感情的距离,加强两岸同胞的交流和合作,这方面的作用更是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相信随着两岸“三通”的实现,必将促使两岸的往来更加便捷,感情更加融洽,促使两岸的交流更加扩大、联系更加密切、互动更加频繁,使两岸经济合作更加紧密。

2008-12-17 10:38:53

  • 李维一:

我想引用王毅主任在天津首航启动仪式上的讲话里的表述,王毅主任讲到,直航将使两岸之间的往来更加便捷、联系更加紧密、为两岸和平发展提供新的重要动力。可以预计,实现“三通”后,两岸关系将迎来一个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大发展的崭新局面。这里我提醒大家注意到一个情况,大家在报道的时候,当然媒体也有报道,可能有所忽略,大陆开放的海上直航的港口一共是63个,其中48个是海港,15个是河港,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海港,15号那天还有江苏太仓的长江的河港举行了首航启航仪式,可能这个报道大家没有注意到。所以我发现台湾有的媒体有所反映,认为只开放的海港没有开放河港,只开放了半套,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所以我把这个问题补充一下。

2008-12-17 10:43:3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维一:大熊猫"团团""圆圆"有望在23日启运台湾
国台办:经两岸协商会找到台湾参与世卫解决办法
大陆第四次启动对于台湾丰产滞销水果紧急采购
“三通”给台湾化纤原料、化学纤维业带来商机
大陆首位台湾籍空姐曾怡纶 任两岸包机直航航班乘务长(图)
未来大陆配偶取得台湾身份证时间将缩短为6年
日岛屿欲加入台湾 右翼渲染中国威胁 波兰总理见达赖 中方交涉
日本与那国岛倾向加入台湾 右翼渲染中国威胁
台湾最新统计:贫穷家庭逾9万户创历史新高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