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首页>>资源动态
国家测绘局:公认珠峰高度由印度测出不符历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珠峰高度 国家测绘局 珠峰大本营 珠峰峰顶 珠穆朗玛峰 测绘法 海拔 测绘成果管理条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8月8日,在珠峰大本营拍到的珠穆朗玛峰及珠峰大本营。中新社发董乃德 摄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周音)针对部分新闻媒体关于“世界各国曾经公认的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为8848.13米,由印度于1954年测量得出”的报道,中国国家测绘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维森6日申明,这些报道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李维森强调,原珠穆朗玛峰8848.13米的海拔高度是由中国人于1975年测量和发布的,并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公认。各有关方面当前应使用2005年国家测绘局经国务院授权发布的珠穆朗玛峰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的新数据。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长期为世人所关注。

李维森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测绘局(总局)、总参测绘局等机构在20世纪60至90年代,对珠峰峰顶海拔高程进行了多次测量。1975年,国家测绘局在1966年至1968年测量的基础上,对珠穆朗玛峰进行了第三次测量。

此次测量是在珠峰测高历史上第一次竖立测量觇标,并综合利用三角、导线、水准、天文、重力、三角高程等测量方法,计算出珠峰峰顶海拔高程为8848.13米,并向世界公布。直到2005年前,国际上一直公认并沿用8848.13米作为珠峰的海拔高程。

李维森说,新闻机构不可以随意发布类似珠穆朗玛峰高程的信息。珠穆朗玛峰高程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地理信息数据,依据《测绘法》和《测绘成果管理条例》,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由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并与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军队测绘主管部门会商后,报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公布。

国家测绘局2005年经国务院授权发布的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新数据具有严密的科学性、严格的法定性,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公开出版的地图、教材及社会公众活动中均应使用该数据。

李维森表示,希望各新闻机构自觉遵照《测绘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正确使用珠穆朗玛峰高程新数据,客观、真实、全面地报道中国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历史,维护国家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的权威性和一致性。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摄影师拍下壮观珠峰夜空图 御夫座星群熠熠生辉
1975年测定珠峰海拔高度为8848.13米
"中国登山第一美女"成功登顶珠峰后凯旋(组图)
专家称近年来首次在珠峰脚下发现雪豹活动踪迹
西藏拟明年清扫珠峰垃圾 限制上下珠峰人员总数
圣火拉萨传递 珠峰登顶火种与境内主火种汇合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全记录:从发布会到安全撤回24小时
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凯旋[组图]
中国登山界元老潘多答珠峰十问:吃高低山食品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