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首页>>减灾救灾
详解重庆暴风成因:不是龙卷风 也不会频繁出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大风 不稳定能量 暴风 气象台 冰雹 龙卷风 大暴雨 强对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级大风形成示意图

渝涪高速庙堡隧道左洞被山洪封堵,完全正常通行预计在5天之后。

昨天侵袭我市(重庆)的,并不是龙卷风——市气象台认定,昨天梁平、垫江遭遇的是11级的强风雹天气。

11级大风是什么概念?专家称,10级的狂风就可以拔起树木,让海浪翻滚咆哮。11级的暴风,风速和飞驰的汽车差不多,何况其中还夹杂着冰雹。

不是龙卷风是暴风

暴风怎么形成的?

风力11级,垫江梁平两地风级创纪录

气象部门监测显示,前天夜间起,我市各地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并伴随局地强风雹和暴雨天气过程。最猛烈的暴风从垫江席卷到梁平,6日凌晨0时48分,垫江县沙坪镇出现了瞬时最大风速31.2米/秒的大风;凌晨2时左右,梁平县回龙镇也刮起了风速30米/秒的大风,并下起了冰雹,创造了两地观测到的大风纪录。

“30米/秒风速相当于108公里/小时的速度,就像高速公路上飞驰的汽车。”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这种11级暴风的破坏力非常强,对于单砖结构的房屋极易出现倒塌伤人事件,农村的砖瓦房很难抵挡得住它的袭击。

如此大风并不是龙卷风。市气象台副台长陈贵川表示,从雷达监测、风力大小等综合因素来看,认定此次发生的并非龙卷风。陈贵川说,龙卷风是从强对流积雨云中伸向地面的小范围强烈旋风,风力可达12级以上,中心附近的风速可达100~200米/秒。昨天梁平、垫江的暴风虽然威力惊人,但速度只有31.2米/秒和30米/秒,按风力分级标准为11级,称为暴风。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江南地区普下暴雨 江西48县市发布气象灾害预警
重庆风雹暴雨死亡人数增至26人 应急工作启动
北方地区有冷空气活动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未来十天北方气温起伏较大 江南华南有大到暴雨
江西45县市暴雨 省防总连下4次紧急通知防洪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