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上海世博园客流回升门票脱销 南非馆开馆推介世界杯 李肇星剪彩 -重庆暴雨29人死 遇难者家属获1.5万抚慰金 详解成因:非龙卷风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外交部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答问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QFII参与规则拟定 社保基金由负转正 A股市值日蒸9000亿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首页>>国际合作
日本外相召见中国大使抗议"跟踪"测量船事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测量船 日本外相 日本海上保安厅 中国大使 海洋调查船 主权权利 中间线 中国海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球网消息,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日本外相冈田克也6日傍晚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就中国海洋调查船在东海“中日中间线”附近“跟踪”日本海上保安厅测量船一事表示,“侵害了我国的主权权利。提出强烈抗议”。

他同时指出中国海洋调查船的行为属于“干扰行为”。在谈及测量船受到跟踪后一度中止海底调查工作一事时,他称“绝对不能接受(中方船只的行为)”。

程永华对此阐述了中方立场,称海洋调查船的行为完全正当合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日也表示,中方在东海和钓鱼台岛问题上的立场明确及一贯,中国海监船在有关海域,开展执法活动,完全正当合法,中方已就日方船只的活动,向日方提出交涉。

此前,中国海监总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环球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中国海洋调查船”“跟踪”日本测量船的说法不成立,日媒所称“中国海洋调查船”其实是我中国海监执法公务船舶——海监51船。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赋予的职责,中国海监承担我国全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职能,该船就是在我国主张管辖海域执行巡航执法任务。

日方所谓的“中间线”,其实只是日本单方面划定的,中国根本不承认,中国在这方面的立场非常明确,中国外交部也多次发表相关声明。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方驳斥日本测量船被中国舰船跟踪说法
海上科学城: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六号(图)
美军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宙斯盾舰前往护航(图)
远望二号测量船组织航行训练为神舟七号做准备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