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上海世博园客流回升门票脱销 南非馆开馆推介世界杯 李肇星剪彩 -重庆暴雨29人死 遇难者家属获1.5万抚慰金 详解成因:非龙卷风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日抗议"跟踪"测量船 中方回应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QFII参与规则拟定 社保基金由负转正 A股市值日蒸9000亿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首页>>科技动态
外星人,你在哪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8 日 
关键词: 地球生命 地球 生命 氨基酸 科学家 陨石 猎户座 外星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回到地球

心理学家保罗·戴维斯在其新书《可怕的寂静》中说,我们其实不必到外太空寻找生命以证明我们是否孤独,也许我们生活的地球就隐藏着答案。

一些科学家坚信,人类曾不止一次在地球上出现。在地球最初的7亿年里,太空中接连发生流星爆炸,使地球一片荒芜,而我们的祖先完成进化大约只需1亿年时间。这意味着,在两次爆炸间隙,有足够的时间让人类活过一回。如果那些早期生命形式得以存活,或者留下任何痕迹,我们就能找到他们。

“如果生命在地球上重复起源过,那么我们基本可以肯定,宇宙也是如此,”戴维斯说。

地外文明搜索研究中心有两个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资助的研究项目有可能有朝一日提供关键证据。一是他们对火星的探测,如果那里存在生命,是否意味着“第二次创世纪”?不一定,因为火星和地球在行星爆炸时发生过岩石互换,生命体可能就此发生转移。

另一个是针对木星的卫星木卫二的研究,那里可能充满生命。它的表面覆盖着冰,但因为木星地心引力的作用,卫星受热,冰下的水呈液态。因此,除火星外,木卫二是太阳系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而且,由于木卫二与地球没有发生岩石互换,因此那里的生命将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二次创世纪”。

但是,真正令地外文明搜索活动具有科学价值的是以下两大发现。一是嗜极生物,比如能在核反应堆里存活的辐射球菌、啃食岩石的髓石虫、生活在温度极高的深海洞穴里的超嗜热菌等。这些生物的发现表明,生命可以在超乎想象的环境中生存。

另一个发现是外星球,又称太阳系外行星。以前人们只是推测它们的存在,1995年终于发现了第一颗,如今已经发现数百颗。

这些发现催生出一门新兴学科——天体生物学,专门从事地球以外生命体的猜想研究。为寻找更多外星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去年启动“开普勒计划”,迄今已有不少新发现。

地外文明搜索研究中心也有了新的探测“武器”:在芒廷维尤以北300公里处架起艾伦望远镜阵列。此项目由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资助,待完工时,将有350台射电望远镜专门用于搜寻外星人。

肖斯塔克说,这一切都是为了圆一个梦,一个全人类的梦。(唐昀)

相关链接:专家称数字革命导致地球很难被外星人发现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搜寻地外文明”组织创始人弗兰克·德雷克近日声称,由于数字革命的出现,早期的电视、无线电广播和雷达等设备发射和传送的模拟信号越来越少,这使得外太空很难探测到地球的模拟信号,外星人可能无法看到或探测到地球。

德雷克说,一些老式模拟电子信号功率可达100万瓦特,通常可以传送到数百万英里的外太空,甚至可以抵达一些遥远的恒星系统。相对而言,数字信号的传播能力则要微弱得多。现在逃到外太空的无线电信号大约只有2瓦特,甚至不及一部手机所收到的信号。如果这种情况再继续下去,我们的地球将变得很难被探测到。

不过,德拉克坚信宇宙中某些地方存在外星生命,而且极有可能比地球上的生命形态要高级得多。英国皇家学会近期在伦敦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德拉克宣称,“我们将以更多的频率去继续搜寻更多的恒星系统。”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