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救援部队进玉树所有受灾乡村 孤儿获补贴 -29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 7省调最低工资 失业率4.2%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证监会否认推动证券下乡 A股诞生最高发行价 股市上行空间有限 -世博烟花特效超北京奥运 中国馆首度公开迎客 世博外交帷幕展开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黄光裕对3项指控提异议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草根到百亿富翁
首页>>科技动态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4 日 
关键词: 空间实验室 空间技术 火星探测 深空探测 空间探测 空间生命科学 火星探测 空间技术研究院 技术试验卫星 空间望远镜 东方红 交会对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主创新始终是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灵魂所在”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泽伟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立于1968年2月20日,其目的是为了把文革期间分散在各部门的技术力量集中起来,推进中国空间事业的发展。从第一任院长、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开始,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历程便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息息相关。

在“东方红”一号之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先后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了80多颗人造地球卫星、7艘“神舟”飞船和中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在人造卫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三个航天技术领域实现了新跨越,多项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40多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6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5项;获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00项。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保华说:“与中国空间事业的三大里程碑基本相对应,从成立至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壮大也经历了三个阶段。”

“上世纪70~80年代中期,这一个15年是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起步阶段。作为关乎国家经济命脉和科技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空间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掌握。当时的国际环境决定,我国的空间事业从一起步就要走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空间事业发展之路。”杨保华说:“而这一阶段,也正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创业阶段。当时研究院刚刚成立,面临着研制卫星所需生产、加工设备不足,测试、试验设备不齐,资源、人员短缺,西方国家技术封锁等诸多困难。‘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研制发射的经验之一,就是通过选择有限目标、实施重点突破,在国家经费投入较为有限、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条件下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世纪末的15年,中国空间事业所坚持的还是自主创新。”杨保华说:“这一阶段,研究院通过自主创新,在卫星回收、一箭多星、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研制、对地遥感卫星、气象卫星等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拥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和关键技术。同时,管理模式的变化也随之产生,从70年代的‘大会战’模式,80年代初的课题研制模式,变化为项目管理模式。”

杨保华说:“21世纪以来,我们认识到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同等重要,中国空间事业的发展更加重视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并重。以往,搞科研是我们的强项,搞管理、搞生产我们不行。但现在研究院正在从一个传统的研究部门向大型宇航科研生产联合体转型,在项目不断增多,任务不断加重的情况下,航天器工程系统复杂、技术密集、协作面广、投资大和风险高等特点,使得管理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当前我们的科研生产模式已经转化为项目群管理、也就是多项目管理模式,集约资源,提高效率,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航天器研制的成功率。”

“当然,在重视管理创新的同时,技术创新决不能松懈。这始终是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灵魂所在。”杨保华说。(瞭望)

来源: 瞭望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卫星拟推迟到2011年发射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未来3年我国将研制完成中俄联合火星探测项目
火星探测:人类首次得到地球以外行星的尘埃影像
VLBI系统将“追踪”我国探月二期和火星探测
中国设计、生产的火星探测卫星暂名"萤火一号"
揭秘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卫星 行程可达3亿公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