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救援部队进玉树所有受灾乡村 孤儿获补贴 -29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 7省调最低工资 失业率4.2%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证监会否认推动证券下乡 A股诞生最高发行价 股市上行空间有限 -世博烟花特效超北京奥运 中国馆首度公开迎客 世博外交帷幕展开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黄光裕对3项指控提异议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草根到百亿富翁
首页>>科技动态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4 日 
关键词: 空间实验室 空间技术 火星探测 深空探测 空间探测 空间生命科学 火星探测 空间技术研究院 技术试验卫星 空间望远镜 东方红 交会对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1世纪初期发射的“探测一号”和“探测二号”卫星,主要进行太阳活动、磁层空间暴等科学探测研究,协同欧洲空间局的四颗空间探测卫星,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对地球空间六点联合探测,取得了一些具有原创性和前沿水平的成果。

“神舟”号飞船把航天员送入太空,在对地观测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大大提高了我国对地球环境和资源、农业及自然灾害的监测能力。在空间科学方面,开展了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科学、空间天文等领域的多项实验和观测,完成了我国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系统的空间科学计划,取得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实验和观测成果,部分空间实验和理论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空间技术路线图

《瞭望》:未来我国空间技术发展将在哪些方面着力?

杨保华:我国将通过启动实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等重大专项,在未来十五年实现跨越式发展;超前部署和发展若干前沿技术,力争取得重大突破,在未来十五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而带动中国航天事业的全面发展。

未来五年,我国卫星技术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研制新型气象卫星、海洋卫星、地球资源卫星、立体测图卫星以及环境与灾害监测小卫星等,启动并实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初步形成长期稳定运行的卫星对地观测体系;研制长寿命、高可靠、大容量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和电视直播卫星,建立较完善的卫星通信广播系统,并且为国外研制多颗长寿命、高可靠、大容量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完善中国北斗导航试验卫星系统,研制新型导航定位卫星,分步建立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研制空间望远镜等科学卫星,开展空间科学观测与实验;研制新技术试验卫星,加强新技术、新材料等的空间飞行验证。

同时,在载人航天领域,完成我国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第一阶段后续任务,进行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开展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的前期研究。

在深空探测领域,开展月球探测二期工程——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的前期研究。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空间技术的发展将按照国家整体规划,建立多种功能和多种轨道的,由多种卫星系统组成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与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形成完善、连续、长期稳定运行的天地一体化网络系统;完成我国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的任务,建成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开展载人航天工程后续工作;完成我国月球探测二期工程任务,实现探测器月球软着陆和月面自动巡视勘察,开展月球探测三期工程的前期研究,最终实现月球样品自动取样返回。

此外,将适时进一步开展火星探测研究工作,逐步从月球向更遥远的深空前进。

来源: 瞭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卫星拟推迟到2011年发射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未来3年我国将研制完成中俄联合火星探测项目
火星探测:人类首次得到地球以外行星的尘埃影像
VLBI系统将“追踪”我国探月二期和火星探测
中国设计、生产的火星探测卫星暂名"萤火一号"
揭秘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卫星 行程可达3亿公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