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救援部队进玉树所有受灾乡村 孤儿获补贴 -29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 7省调最低工资 失业率4.2%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证监会否认推动证券下乡 A股诞生最高发行价 股市上行空间有限 -世博烟花特效超北京奥运 中国馆首度公开迎客 世博外交帷幕展开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黄光裕对3项指控提异议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草根到百亿富翁
首页>>科技动态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4 日 
关键词: 空间实验室 空间技术 火星探测 深空探测 空间探测 空间生命科学 火星探测 空间技术研究院 技术试验卫星 空间望远镜 东方红 交会对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大里程碑见证空间技术发展

《瞭望》:中国空间事业的发展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杨保华:我国空间技术发展始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是在基础工业比较薄弱、科技水平相对落后的条件下,独立自主地发展起来的。经过40多年的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建立了完整配套的航天器研究、设计、制造和试验体系,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我国卫星技术和载人航天技术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简要说,有三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一是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地研制并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中国空间技术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从此拉开了中国航天活动的序幕。

以“东方红”一号肇始,我国卫星技术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实现一系列重大突破,1984年4月8日,我国第一颗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成功发射;1988年9月7日,“风云一号”升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行研制和发射极轨气象卫星的国家……

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今,我国卫星技术又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连续取得多项新成就。最新的一项成就是2010年1月17日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工程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卫星组网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二是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我国成功地发射并回收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中国空间技术取得新的历史性突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神舟七号”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后,我们又开展了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的后续研制任务,初步计划在2011年前后发射一个空间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之后发射无人飞船进行交会对接试验。“天宫一号”的重量和“神舟七号”相当,用它来完成和飞船的交会对接。发射“天宫一号”后两年内,我国将相继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完成空间交会对接。

三是2007年10月24日,成功发射了嫦娥一号卫星,迈出了我国向深空探测领域进军的第一步。

来源: 瞭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卫星拟推迟到2011年发射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未来3年我国将研制完成中俄联合火星探测项目
火星探测:人类首次得到地球以外行星的尘埃影像
VLBI系统将“追踪”我国探月二期和火星探测
中国设计、生产的火星探测卫星暂名"萤火一号"
揭秘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卫星 行程可达3亿公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