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两会今日揭幕 政协提案剑指高房价 楼市泡沫已是不争事实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2020年高考分科望改变 30年后成高教强国 央视大火案月底开审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首页>>科技动态
美国科学家称:暗物质或许就存在于地球之上(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科学家安吉拉-雷塞特尔是“低温暗物质搜寻计划”项目组成员之一。雷塞特尔表示,“就在我们的周围,存在一种暗物质流。每时每刻都存在一种交互。”她是在近期举行的美国物理学会一次会议上发表这一理论的。

在最新一期《科学快讯》杂志上,雷塞特尔和同事们发表论文声称,他们最近发现了两起事件,这些事件可能就是由暗物质撞击探测器所引起的。雷塞特尔表示,“我们此前的探测结果从来没有如此发现,这是首次。”

“低温暗物质搜寻计划”位于明尼苏达州地下大约700米的一个矿井中。因此,矿井可以阻止其他任何物质抵达实验设备,除了暗物质。这样宇宙射线和其他粒子可能会与暗物质粒子混淆的可能性已基本被排除。探测器本身也主要是由锗元素或硅元素组成的曲棍球形状的小块。如果锗或硅原子的原子核被暗物质粒子击中,它就会反弹并向探测器发送一个信号。

然而,研究人员也无法完全确定他们所探测到的两个信号究竟是由暗物质粒子还是由其他粒子引起的。这两个信号太少,因此科学家们也无法确定。据科学家介绍,他们的计算曾经预测到背景可能会引起一次假事件。“低温暗物质搜寻计划”将继续进行他们的实验以期发现更多实质性的信号。

地球上另一项探寻暗物质的尝试聚焦于强大的粒子加速器,这类加速器可以将亚原子粒子加速到接近光速,然后让它们相互碰撞。科学家们希望通过这种难以置信的高速碰撞从而产生奇异粒子,其中包括暗物质粒子。

然而,即使采用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至今也未能发现暗物质的任何迹象。美国马里兰大学科学家萨拉-恩诺表示,“你也许会问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组成宇宙大部分的物质粒子为什么在我们的加速器中从来没有发现过。”原因之一可能就是他们的加速器还没达到足够强大。

科学家们也无法确定暗物质粒子究竟有多大,有多重,以及究竟需要多大的能量才能够在实验室中发现它们。或许在任何加速器中都无法找到暗物质粒子。恩诺表示,“我们或许不知道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暗物质粒子是我们无法制造或探测到的粒子。”

现在,最大的希望就寄托于新型的粒子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身上。恩诺表示,“大型强子对撞机或许会最终让我们获得足够的能量以产生暗物质粒子,并在撞击中发出它们。”恩诺也是大型强子对撞机紧凑型μ子螺旋型磁谱仪实验项目组成员之一。(新浪科技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人类最重要6项试验:用电脑模拟人脑 寻找暗物质
受暗物质影响 地球与太阳距离正在逐渐缩短(图)
科学家宣称:或许已经探测到两个暗物质粒子
研究声称探测到暗物质粒子遭质疑
常进: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新进展
研究发现宇宙最大暗物质结构 横跨2.7亿光年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