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牵制中国 抗议我开发春晓油田 -基金拟推针对期指新品 期待相关细则出台 期指将引发行业大洗牌 -专家:中国被逼做反导试验 或遭西方制裁 北斗导航后年覆盖亚太 -股东持股超限 证监会暂停华夏基金公募基金新产品申请 华夏回应 -宝钢拟新建300万吨钢铁产能 如何绕过限产令 09营收跌下2000亿 -电煤价格涨势已定煤荒挥之不去 极可能煤电联动 将加快能源价改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首页>>科技动态
受暗物质影响 地球与太阳距离正在逐渐缩短(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太阳及太阳系行星轨道示意图(腾讯科技配图)

据俄罗斯《纽带》网1月17日报道,意大利物理学家洛伦佐·约里奥日前宣称,地球运行轨道的变化很可能是由隐藏在银河系中的暗物质造成的。

洛伦佐·约里奥介绍说,根据现代流行的观点,在银河系内部和周围存在着一个由暗物质组成的环形结构。在太阳系围绕银河系中心运行的过程中,其会从上述暗物质环中吸收部分物质,这样一来,这些暗物质便会对银河系中天体的运行轨道产生影响。

洛伦佐·约里奥指出,在这些暗物质的作用下,地球的椭圆形运行轨道会被逐渐拉长--轨道的长轴每年会以7厘米的速度增加。而与此同时,地球运行轨道的短轴则会逐渐变短。总体而言,在这一作用的影响下,地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会逐渐变小。

有天文学家认为,几乎在每一个星系的周围都还存在着大量非常暗淡、不易被人们所观测到的暗物质,而更为奇特的是,这些物质组成的低密度构造居然形成了一种神秘的“光环”状结构,将银河系这样的星系围了起来。

天文学家们通过仔细地观测发现,包裹在银河系外层的环状机构很可能是由一些非常“微小”的子星系组成的。至于这些“光环”的形成原因,专家们解释称,可能是在很久以前,一些较小的星系由于过于接近我们的银河,导致其被银河系所产生的强大引力所撕碎并最终散落在后者的周围,形成了上述奇特的“光环”。

需要提醒的是,暗物质是宇宙中一类无法被现代天文学仪器直接观测到的天体的总称。也就是说,这类天体不会产生强度足以被我们观测到的电磁辐射。尽管如此,科学家们却能够通过观测这些天体产生的引力效应间接对它们进行观测。

按照现代理论,在宇宙的总质量中,普通重物质所占的比重仅为4.4%,还有大约23%为暗物质--它们不会参与强烈的电磁作用。依据自身组成粒子运动速度的不同,暗物质被划分为“热暗物质”和“冷暗物质”。其中,热暗物质由运动速度接近光速的粒子(主要是中微子)组成。

科学家们认为,热暗物质的数量较少,不足以构成星系。而冷暗物质则是由大量运动速度较慢的粒子或物质凝结物组成。不过,在试验过程中并未发现这类运动速度较慢的粒子。

暗物质会对其周围星系的运动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由于引力的作用,它们甚至还在控制着后者的运动。(腾讯科技)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这个冬天为何这么冷 地球究竟在变暖还是变冷?
北半球严寒或持续30年 地球进入"微型冰河期"?
太阳为什么不会"吞掉"地球?天文学家有新说(图)
科学家称应对气候变暖 地球生物须迁往低温地带
科学家最新研究报告:地球比预测来得"更热"
18个拯救地球最疯狂创新 引爆火山为地球降温(图)
2009地球十大环境损失:狐猴成野味菜单
图片新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