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首页>>科技动态
人类最重要6项试验:用电脑模拟人脑 寻找暗物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蓝色大脑计划

科学家依靠计算机模型来解读科学中最难攻克的难题:宇宙的起源,原子变化和地球未来的气候。现在一台显示人脑活动的计算机模型正在设计之中。瑞士洛桑联邦工学院大脑思维研究所的神经系统科学家亨利·马克拉姆呕心沥血15年,绘制了老鼠大脑活体细胞图,以便制造出一台神经元人脑模拟器。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帮助下,马克拉姆希望在2015年启动一台虚拟大脑,它拥有人脑所有的1000亿个神经元。

科学家对人脑许多最重要的功能还不了解,如记忆、脑病的基本原理及其治疗。马克拉姆的模型将能够体现真脑的生物行为,利用数学原理模拟神经元间相互作用及其神经递质对这些细胞的作用。这个模型还可以调整,以便探究不同寻常的生理学和环境的变化。随后可以通过计算机图像对所获得的数据进行解读。马克拉姆说:“我们正在制造一块通用的模板,这样就可以按照任何规格再造一个大脑。”

埋头于浩瀚的数据中,IBM定做了一台最高效的超级计算机,每秒钟能够处理22万亿次计算。借助于这台计算机,马克拉姆制造出一个大脑皮层单元的初步模型———一个由约1万个协同工作的细胞组成的细胞组,相当于一只两周大老鼠大脑中的细胞组。

世界时钟计划

世界时钟计划的目的是将研究时间的科学家所用的众多“时钟”保持同步,随后利用它们为地球的过去编排出一部超精确的编年表。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该计划发起人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地质时间的专家萨姆·鲍林和他的同事们将一批被称为标准的参考资料(已知年代的石块样本)和示踪剂(少量已知成分的同位素)分发下去,帮助使不同实验室的试验基础保持一致。直到目前,各实验室一直在使用不同的标准和示踪体系,从而导致所得结果出现差异。

种植森林计划

在东南亚的岛屿婆罗洲,樵夫、环保学家和土著居民共同对土地使用的新模式展开了一场实验,目的是使各方都能获益。如果他们的计划成功,全世界的热带雨林就能够得到复制,生物多样性就能得到保护,与此同时当地居民还可以享受到多产的土地带来的经济利益。

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政府授权启动种植森林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既发展经济,又使野生动物得到保护,同时还能使当地居民有土地可用。政府为该计划拨出近1900平方英里(约4864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近一半专门用于采伐阿拉伯胶树———一种生长迅速、可以用于造纸的树木。有30%以上的土地将用于生态保护。剩下的留给当地土著居民继续在上面繁衍生息。

来源: 科学时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