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首页>>科技动态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候选人须经上千医学鉴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16日上午召开的“2009北京国际航空航天临床医学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我国首批女航天员初选任务已圆满完成,初选的十几名候选人员都是空军现役飞行员,她们都曾执行过抗震救灾等重大飞行任务,飞行技术过硬,心理素质上佳,平均年龄为29.5岁,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我国首批女预备航天员将在这十几名候选人中产生,中国人几千年来的“飞天仙女”梦想即将变为现实。

“仙女”感觉更敏锐

与男航天员相比,“仙女”们的优势在哪里?对此空军总医院航空医学专家、空勤科主任医师刘红巾介绍,女航天员在耐久力、心理素质、耐寂寞能力等方面不见得比男航天员差;同时,她们在某种程度上感觉更敏锐,心思更细腻,考虑问题更周全,处理问题更注意方式方法,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比较强。在这些初选的“仙女”当中,其共同的特点是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好、对航天环境适应能力强、具有相关职业和知识背景、志愿献身祖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女中豪杰。

“仙女”检查上千项

“飞天仙女”的选拔有着严格要求,刘红巾介绍说,医院全军临床航空医学中心对女航天员初选时进行了内科、神经精神科、眼科、耳鼻喉科、辅诊科等100多个大项目、上千个小项目的航空医学健康鉴定,并进行智力、注意力、手脚协调能力、耐力和爆发力等心理素质初级测试。

因执行的是严格的航天任务,女航天员的医学选拔标准格外严格,刘红巾告诉记者,航天运动病的发病没有规律可循,前庭功能的好坏关系到航天员的工作效率和飞行安全,医学上一般采用转椅、秋千或对耳部器官的温度刺激等手段来检查前庭器官的敏感性和稳定性。在航天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特殊环境因素,如超重、失重、低压、高低温、噪声、辐射等,鉴于此,在女航天员选拔过程中,将淘汰对特殊环境因素敏感和耐受能力差的人选,挑选耐力和适应性优良者。

“仙女”复选正进行

据介绍,女航天员的选拔将经历初选、复选、定选三个阶段,航空航天医学专家已制定出相应的选拔项目、内容和标准化程序,对候选人的生理和心理均提出严格要求,初选包括基本资格审查、临床医学检查、生理机能选拔、心理选拔、特殊环境因素耐力和适应性选拔等;目前正在进行的复选将完成一般生理功能检查和航天环境耐力与适应性检查,此外航天员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对于航天飞行任务的完成有着极大影响,对于多人乘员组,将更特别重视航天员彼此之间适应性及协调工作能力的鉴定。 (记者蔡文清 于建 通讯员艾素 王秋月)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候选人须经上千医学鉴定
阅兵战车方队:选引导基准车驾驶员如选航天员(图)
中国15名女航天员候选人均是现役运输机飞行员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15名女飞行员入围第二批预备航天员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或从第八批女飞行员中产生
女航天员选拔标准确定 年底前公布选拔计划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新航天员医学选拔解密 牙齿也有严格标准
杨利伟透露: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第2批预备航天员开始选拔 爱人不点头不能上天
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中 标准有异于男性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