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0年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白酒消费税实施 将影响行业利益分配格局 -中国驻日使馆揭露世维会丑恶行径 外交部要求日政府制止热比娅 -中国研制出抗甲流病毒新药 京又一夏令营出现疫情七名学生确诊 -统计局:专家个人提前泄露统计数据属违法 3季度中国经济4大悬疑
首页>>科技动态
第2批预备航天员开始选拔 爱人不点头不能上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昨日对外宣布,该院从6月5日至7月8日,顺利完成了对南京军区一批候选航天员医学和心理的初步选拔。同时也掀开了航天员选拔神秘面纱的一角。据介绍,该院是全国六家初选医院之一,此次选拔是全国第二批预备航天员的初步选拔。

初选体检有100多项

以航天英雄杨利伟为代表的第一批航天员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1997年首批预备航天员选拔12年以后,全国第二批预备航天员开始初步选拔。整个选拔工作分初选、复选、定选三个阶段进行。

空军飞行员的选拔是万里挑一,而宇航员的选拔更是从空军最优秀的飞行员中万里挑一。他们不仅要求身体素质极好,不能有任何疾病史,连一些对常人来说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毛病也不能有,而且家里祖宗三代都不能有过严重的疾病史。

此次初选体检的项目有100多个,体检非常“苛刻”甚至不近人情,一般人是难以通过的。南京空军454医院空勤科副科长施斌斌告诉记者,经过筛选后的宇航员几乎就是一个“完人”,无论是外表和身体内部挑不出一点瑕疵。因此,选拔对人的身体条件心理素质要求很高,不仅要排除影响功能的各种疾病和异常,还要有良好的适应航天特殊环境的能力和心理素质。

据施斌斌介绍,比如像慢性咽炎、鼻炎、药物过敏、脂肪瘤、龋齿、灰指甲等,多数人都会有这些小“瑕疵”,可对于选拔宇航员来说就不行,就连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烂脚丫也不行。因为身体有异味在狭小的空间会影响同事;而如果皮肤有疤痕,在加速度下疤痕部位可能会出血。

在太空中,宇航员面临着失重、加速度、太空辐射、肌肉萎缩等多种生理病理的考验,在地面上看似小小的“瑕疵”,到太空后就可能酿成大祸,宇航员因此堪称“超人”。

宇航员是用钻石“堆”出来的

因为是为国家航天事业选拔人才,所以,这个体检不是普通的体检,所有的人需要住院体检,一切需要保密。施斌斌说,虽然他们都穿着便服,但他们却进行着军事化封闭管理。

“我国早些年就开始培养宇航员候选人了,如果说战斗机飞行员是用黄金‘堆’出来的,那么形容宇航员是用钻石‘堆’出来的一点也不为过。”施斌斌说,宇航员候选人都是国家的“宝贝疙瘩”,是精英中的精英,不仅吃喝拉撒全部由国家包下来,就连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等后顾之忧也全包揽,无论到哪里都有安保人员警卫。而且宇航员不能集体坐车、坐飞机等,以防发生万一。

一般宇航员都要求是结过婚有孩子的成熟男性飞行员参选。即使他们身体和心理素质都通过了重重考验,最后能否成为宇航员上太空,还要迈过最后一关——征求爱人的意见,而且这至关重要。如果妻子有顾虑或不同意丈夫上天,那么她的话可一槌定音——不能上天。(仲崇山 朱文娟 王宏斌)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中 标准有异于男性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训练辛苦但无人退缩
"神七"航天员团队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中国新航天员选拔揭秘 将产生5至7名航天员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中国成功除研制首幅月球三维图 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院士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