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人物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神舟”五号的飞天,全世界都记住了一个中国人的名字———杨利伟。

这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首飞航天员,以自己的壮举和英姿,赢得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尊敬,同时也让全世界为之瞩目。

2003年11月7日,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杨利伟“航天英雄”荣誉称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向航天英雄杨利伟学习。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杨利伟颁发“航天功勋奖章”和“航天英雄”证书。

这是英雄对祖国的忠诚奉献。这是祖国对英雄的最高褒奖。

英雄出征:圆中华飞天梦

2003年10月15日5时28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广场。

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杨利伟迈着从容而稳健的步伐,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走去。

“总指挥同志,我奉命执行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待命出征,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

“出发!”随着总指挥庄重下达的命令,杨利伟大声答:“是!”一个标准的军礼,定格在共和国的航天史册上。

这是一次英雄出征。这是一次伟大出征。这是杨利伟历经磨练征服太空之旅。

38岁的杨利伟出生在辽宁省绥中县。绥中靠近渤海湾。大海养育了杨利伟,同时也塑造了他刚毅质朴、沉静温雅的性格。儿时,面对蓝色的大海,他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像海鸥那样,向着蓝天飞去。

1983年,杨利伟考进了空军第八飞行学院。四年的刻苦学习和训练,他终于成了空军一名优秀的歼击机飞行员。儿时的梦想成了现实。

从此,他尽情地飞翔在蓝天。从华北飞到西北,从西北飞到西南,在祖国的万里蓝天上,处处留下了他矫健的身影……

1996年的初夏,杨利伟接到通知,参加航天员初选体检。

杨利伟没有想到,儿时的飞翔蓝天梦想,会飞得那样遥远,飞向了遥远的太空。

杨利伟为这个梦想而激动。他说:“航天员是个非常神圣的职业,自己特别希望能走进这支队伍。”

初检通过了,杨利伟又被安排到北京空军总医院参加临床体检。“我当时心里特别高兴,提前三天就去了。护士还和我开玩笑说:‘你也太积极了吧!’”杨利伟回忆说,“我当时太想加入这个队伍了!”

然而,加入这个队伍并不是容易的。航天员的选拔近乎“苛刻”,要“过五关斩六将”。医学临床检查,要对人体的几十个大大小小的器官逐一检查。航天生理功能检查,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特检”:在离心机上飞速旋转,测试受试者胸背向、头盆向的各种超重耐力;在低压试验舱测试受试者上升到5000米、1万米高空时的耐低氧能力;在旋转座椅和秋千上检查受试者前庭功能;进行下体负压等各种耐力测试。几个月下来,886名初选入围者已所剩无几。

杨利伟的临床医学和航天生理功能各项检查的指标都达到优秀。1998年1月,他和其他13位空军优秀飞行员一起,成为中国第一代航天员。

在北京航天员训练中心,杨利伟开始了航天员的训练生涯。也就是在这里,他真正体会到了,在“航天员”耀眼光环的背后,是汗水和艰辛,奉献和牺牲。

首先面临的是航天员基础理论学习。这是实现从飞行员到航天员转变的第一道难关。

杨利伟至今仍记得所在飞行部队师长为他送行时说的话,“利伟,到那儿好好干。别的我都不担心,你飞了10年,操作没问题,你遇到的最大挑战可能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

“我当时对师长这句话的认识还不深,因为根据这么多年的飞行经历,我以为只是训练会比飞行员更多一些。到了航天员训练中心后才发现,在基础理论上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杨利伟说。

来源: 人民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训练辛苦但无人退缩
杨利伟:第二批航天员正选拔 预计明年完成
杨利伟谈太空经历:遇到外星人就用中文打招呼
飞天过程全记录/图解 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成神七主题曲 杨利伟作词
"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成神七主题曲 杨利伟作词
杨利伟点评翟志刚:表现堪称完美 我给他打100分
杨利伟:三航天员都具备出舱能力 看实际情况决定人选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图片新闻: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