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反恐专家:"世维会"是"7·5"事件主要策划者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中 标准有异于男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2009年7月7日,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某基地活动测控回收部着陆场站救生回收队四级士官李涛做客新华网,与广大新华网友一起回顾神舟飞船上天着陆的故事。杨利伟透露,现在对航天员身高标准已经放宽至1.75米,并且,不但要招男航天员,这次还要招女航天员。

“女航天员选拔工作正在进行,我想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会看到中国女性在太空的身姿。”杨利伟说。

[主持人]我知道您现在是在负责航天员的训练,那咱们航天员的训练包括选拔有什么情况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杨利伟]目前我们第一代的航天员包括所有的航天员都在训练。

[主持人]包括您自己?

[杨利伟]对,当然包括我自己。而且我们现在训练的水平还不错,正在为我们下一次任务做准备。我们国家载人航天按照三步走的任务来实现,第一步我们已经完成了,从无人到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实现突破,载人已经完成了,第二步的飞行计划就是出舱交换对接,出舱去年我们也是突破了,它对我们的第二步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开篇作用。下一次我们面对的就是交会对接,交会对接我们现在有两套系统,一个是自动的,一个是手动的,航天员正在为下一步的交会对接做训练。

[主持人]能具体说说吗?

[杨利伟]交会对接就是两个航天器在空间经过我们的控制让它在空间中对接到一起,这个航天器的人可以到另一个航天器里面。就像国际空间站经常做的,我们下一步要实现这个,这就要有大量的控制工作。这里面对于航天员来讲,到最后我们要通过航天员的手动实现对接。这是非常见功夫的,我们航天员主要针对这个在训练。现在整个训练情况很好,航天员本身在做专业训练,而且还在做一些自身素质提高的训练。航天员很多人也在清华读研究生,在提高自身的素质,同时在做专业的训练。目前整个训练状态非常好,我想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在我们的神九乃至于在神十上进行交会对接的时候,航天员一定能适应这样的任务。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
梁小虹谈未来航天:"神九"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中国暂无选拔女航天员时间表 相关课题正在研究
新一批航天员选拔标准已确定 招女航天员待时日
我国首批女战斗机学员开训 将产生首批女航天员
"神七"搭载3名航天员 暂无女航天员 太空出舱行走技术准备完成
戚发轫:“神七”搭载3名航天员 暂无女航天员
空军开招第九批女飞行学员 储备中国女航天员力量
中国自主研发探月核心技术 女航天员标准正制定
神舟七号开始总装 目前尚无选拔女航天员计划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目前尚无选拔女航天员计划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乌鲁木齐全面实行交通管制 直升机巡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