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新闻
阅兵战车方队:选引导基准车驾驶员如选航天员(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易治安和武龙在训练地面协同。李良泰摄

在国庆首都阅兵的装备方阵中,有一支威风凛凛的战车方队,他们将在两台“头车”的精准引领下,宛如天空美丽的云彩向前滚滚驶来,让人感到锐不可挡的气势。

驾驭两台“头车”的是空降兵战车方队一对师徒搭档。师傅叫易治安,湖南岳阳人,空降兵某团二级士官班长,曾参加“和平使—2005(2007)”联合军演、“砺兵—2008”演习等重大任务,两次荣立三等功,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徒弟武龙,河南开封人,一级士官,参加了“5·12”抗震救灾和“砺兵—2008”演习,立三等功1次。

笔者见到这对师徒时,他俩头戴钢盔、身着灰白蓝相间的受阅服装,刚从训练场回来。方队张政委说,他俩不仅长得像,都是172厘米的个儿,眉清目秀,活泼开朗,而且技术还难分上下,具有“闻声知速”的本领,在联指、装指组织的考核和合练中,能做到分秒不差、毫厘不偏,是战车方队的领队。

“我驾驶的是一号车,叫引导基准车,是整个方队的‘龙头’”。26岁的易治安说,引导基准车担负着把好方向、卡准距离、保持等速的重任。按照规定,正式受阅时时速必须保持10公里,每百米行进误差不超过0.15秒;引导基准车与前一方队卡距30米,误差不超过50厘米,且方向正偏差不超过10厘米。

他说,当初选驾驶员就像选航天员一样,条件非常苛刻:3年以上战车驾龄、心理素质过硬、动作反应敏捷。在近千名预选对象中,通过理论知识、驾驶技能、心理测试等考核,最后只留下了20名,易治安、武龙双双入选。

当方队确定易治安和另一名驾驶员朱石峰为引导基准车驾驶员人选时,俩人同时被送到河北保定进行封闭式集训。在结业考核中,易治安以“全优”成绩毕业,并被集训队评为“优秀教练员”,最终登上了引导基准车驾驶员的“宝座”。

选谁当僚车驾驶员(2号车)、做自己的黄金搭档?易治安最看好徒弟武龙。因为僚车驾驶员不仅要技术全面,而且还要与自己配合默契。在19名驾驶员中,随即拉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较量:看谁在最短的距离能与匀速行驶的基准车标齐?从发动、起步、加速、标齐,武龙一气呵成,在10米内便与基准车标齐,远远领先于其他战友30米标准的最好成绩。

虽然说是师徒,但要配合默契也绝非易事。在练习起步一致时,开始不是你快就是我快,最大的误差近1米,俩人急得直冒汗。他们顾不上睡觉,请教练员一起帮忙分析原因。为做到精力高度集中,他们总结出“听清口令、判断时机、沉着操作”的心得。采取压口令默数秒数的方法,最终达到协同一致,使误差减少到1厘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庆阅兵分五个步骤 阅兵式分列式总时间约66分钟
国庆阅兵最令人期待的六大"新武器":歼十飞机等
中国网探营阅兵村——生活篇[组图]
1959年国庆大阅兵[组图]
1954年国庆阅兵[组图]
印度举行共和日阅兵[组图]
不应遗忘的美国大阅兵[组图]
朝鲜阅兵庆祝建国60年[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